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煤电视角 >
分享

  说起龙华矿业公司综采队就不得不说生产四班,疫情期间,班组自发组织捐款1900元支持抗击疫情;年内连续2次获得区队优秀班组;在公司备受好评的“轮岗自监员”安全管理法也是从这里走出和推广的。

  “就和在家里一样”

  “都说班组和谐很重要,可我从没觉得哪里不和谐。”刮板司机孙硕栋略显疑问的回答道。

  这个问题,带班副队长马鹏程早在3年前就想到了。为了避免不和谐因素制约班组安全工作,他们除了抓好员工的思想引导工作外,还定期组织班组成员开展文体活动,坚持每个月召开民主管理会议,该奖该罚都拿到桌面上,大事小事大家投票说了算。

  新分来的4名员工不仅没有被“小瞧”,反而因人而异地委以重任,在班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就像一家人一样,大家都是好兄弟,工作起来很轻松。”问过的人都这么说。

  “我特别有成就感”

  “现在会的越来越多,我感觉特别有成就感。”放下手中的遥控器,采煤机学徒雷雄雄自豪地说。

  让班组员工技术过硬,一专多能,在工作中充分展示自己,是该班组在员工职业发展规划中高度重视的环节。

  “要让大家什么都会,不能一个岗位一直不变,时间久了就没有积极性了。”班长朱锋锋介绍说。

  三人行,必有我师。不论工龄只看技术,他们在班组里搞起了岗位轮换学习,大家都是学徒,让每个员工都系统地学习其他岗位的安全知识和操作技巧。

  目前,生产四班持双证以上的员工有3名,不仅班组工作好开展,人员调配更方便,而且还极大地激励着班组员工认真工作、努力提升的积极性。

  “心在一起,就能出‘新’”

  今年4月11日,按照惯例,队里召开了创新项目评议会,各班组都带着自己的创新项目兴高采烈地参加了会议,而这个班却落寞了。

  “不行咱就迎头赶上,大家一起想办法嘛。”支架工安成才和王荣帮对班长说道。

  短板面前,再次体现出班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性。一时间班里的微信群就像“炸了锅”,有出主意的,有提问题的,都是围绕“创新”这个主题。

  “心在一起,就能出‘新’。”副队长马鹏程笑着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班里的创新工作很快就赶上来了,其中“工作面刮板机尾挡煤装置”还获了奖。

  在了解的过程中,一提起生产四班,个个都点头称赞。“我就在这个班,我就在这个班……”采访中,一个年轻小伙子拍着胸脯抢着说道。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