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煤电视角 >
分享

  “从每日掘进30m逐渐攀升至最高45m,进入3403掘进工作面首月掘进突破1000m,安全生产标准化保持动态达标……”一组组亮丽的数据、一张张显著的成绩单,这是韩家湾煤炭公司连采队唱响“聚焦主业,提质增效”劳动竞赛主旋律的最佳印证。

  一把尺子量出精品工程

  “3-1煤地质条件好,抓住机遇擦亮区队名片是我们达成的共识。3403掘进工程开工第一天,我们就开始谋划精品掘进工作面创建工作。”连采队负责人介绍说。

  连采队开展了“六条线”标准化攻坚行动,即巷道、风筒、皮带、缆线、管路、锚杆布局“六条线”,让无形的制度变成井下有形的现场。对于验收员毛峰来说,这段时间是劳动竞赛活动开展以来最为忙碌的时间,从巷道成型到每张网片的连接点,掘进工程的几十个作业环节都有严格的质量标准,需要验收员用尺子逐项丈量。验收结束后,当天出具工程质量奖罚通报。日清日结极大促进了班组赛质量、赛标准、赛成绩的工作热情。

  一张表格亮出比拼速度

  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是到学习室看一下两个生产班的任务进度对比表和工程质量考核表,已经成为班组干部职工的习惯。

  为了增强班组之间的竞争力,连采队对每天生产任务和工程质量考核情况进行统计,换算成当日工分收入,当天上墙公示,让当天的劳动成果变成直观收入。为了发挥劳动组织优势,连采队将两个生产班组分解为三个班,在早班设置了专职支护人员,处理生产班遗留问题,为下个班组创造生产条件,提高了生产班组正规循环效率,单班进尺平均达到20m,区队日均进尺保持在40m。

  形势任务激发创新活力

  近日的一个早上,连采队职工微信群可谓“炸锅了”。原来是职工李留宾自主改进的《无轨胶轮车自卸控制装置》首次应用就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区队解决了运输卸煤困难的问题,直接获得了150分工分奖励。

  由于车辆出厂设计原因,无轨胶轮车在长期装运煤后车厢局部变形,拉运煤过程中稍有颠簸,车门控制装置就会故障开启出现洒煤现象,区队内部安排人员进行几次改进后仍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从事过车辆维修工作的李留宾开始琢磨改进工作,经过认真观察车辆卸煤期间车厢位置与大架之间的位置变化,最终他想到了通过杠杆撬动、连杆传动的原理,加工了自卸控制装置,彻底解决了故障问题,赢得了区队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自劳动竞赛活动开展以来,职工自主设计的《电缆钩清洗器》《连采机机尾缓冲装置》《风筒快速锁口器》等7项创新项目,是这支队伍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破解掘进难题的真实写照,劳动竞赛演变成职工比实干、比才能、比智慧的“大擂台”,在区队燃起“燎原之势”。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