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煤电视角 >
分享

  “戴好安全帽,工前必确认,站位安全处,操作守规程,管理循规程”这是柠条塔矿业公司掘进三工区班前安全宣誓内容。该工区巧妙地把“五要诀”内容融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中,做到了人人知口诀、时时道安全、处处寻规范,引导员工知行合一,自觉把工作做精、做细、做实,推动工区安全生产。

  行动练就“硬功夫”

  “25个字不多,含义却很深远。井下工作条件不比地面,大家一定要把‘五要诀’落到实处。”该公司领导在调研工作时语重心长地对职工讲道。

  为确保安全思想深入职工内心,掘进三工区加大了安全宣传力度,利用班前班后会让员工走上讲台讲述对“五要诀”的理解。值班干部每班按照30%的比例,随机抽查员工对“五要诀”内容及其释义的掌握情况。为职工定制了素质提升“营养套餐”,分三期参加公司组织的线上学习培训。利用周五安全学习时间,组织大家齐唱柠条塔矿业公司自编的《安全行为五要诀》歌曲。

  点面织起“安全网”

  该工区由主管书记牵头,对职工安全帽、矿灯、自救器、定位仪的完好情况进行了统计,并及时将破损不能正常使用的自救器和不能正常蓄电的矿灯进行了更换。井下掘进开工作业前,对岗位地点的作业环境、设备、工器具、应急撤退线路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由班组长监督,发现入井后未佩戴工器具的岗位工,在当天工分分配中惩罚10分。对排查出的潜在风险和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整改落实,确保作业环境安全可靠。同时,强调职工做到工作前必须确认作业环境和设备完好情况,切实加强自身防范,杜绝小磕小碰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违章作业“有闭锁”

  “习惯性违章害人害己,每一起事故的背后都是因为侥幸心理在作祟。”该工区区长王创多次深入井下生产现场强调。

  该工区按照“五要诀”要求,坚决打击习惯性违章行为。按照三大规程对员工进行再培训,将规程、规范、标准的要求明确到各个岗位中,具体细化到设备操作。组织开展了“机电事故全员反思、全员讨论”活动,要求跟班副区长结合井下现场实际,到现场、到岗位查找安全管理方面的漏洞、短板和不足,明确整改措施,一旦发现员工存在习惯性违章及时按下“闭锁键”,确保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