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煤电视角 >
分享

  

       深秋霜叶红似火,初冬孕育新生机。10月19日,韩家湾煤炭公司“提素质、展风采”新闻写作培训班现场座无虚席,陕北矿业公司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组成的讲师团讲得神采飞扬,来自该公司各部门区队的55骨干通讯员听得津津有味。

  培训课上的歌声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来个毛泽东......”

  我的妈呀,新闻写作培训班竟然有人唱歌,而且还是正儿八经的陕北佳县口音。

  “写新闻稿,从一开始就要吸引大家的眼球,让人有兴致读下去,甚至一口气读完。”从一首陕北民歌,联想到能源新都榆林,再联想到到扎根于这片沃土的陕北矿业公司,这是稿件《扬帆煤海创伟业》的导语。

  “如何增强写新闻稿件的内生动力,小稿件、深度稿件的写作规律,如何搜集采访素材......”矿业公司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采取互动交流、讲小故事、列举事实等方式,为台下学生传经送宝。朴实的语言,有趣的教学方式,另在场学生情不自禁对新闻写作产生浓厚兴趣。

  鲜有人知的窍门

  “要善于总结报纸的基本规律,比如每周出几期,每期几个版面,常设栏目有哪些,哪些稿子发得多,总结出报纸的基本规律。”

  “公司内部微信平台,注重采纳有料、有理、有趣的新闻,而杂志则采纳的是大事要闻、经验性报道、人物类等,不同的媒体,侧重点不同。”

  “抖音及快手作品,要特别注重拍摄质量,在后期配乐和剪辑上也要下功夫。”

  除了教大家如何撰写各类新闻稿件,培训课上,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还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为学生们分享了各类媒体采用稿件类型、投稿方式、出版周期等注意事项,鼓励大家有针对性地进行撰稿,提高稿件发表率。

  各有所得的体验

  只要对新闻写作有兴趣,只要愿意下功夫学,就一定能交出优秀的作品。此次培训班不仅回答了大家长期存在的疑问,还为大家树立起了新闻写作信心。

  “此次培训班,培养了我的新闻写作兴趣,我愿意从基本功学起,不断发现和探索新闻写作的美。”

  “通过参加这次培训班,让我懂得了写作不仅是通讯员的本职工作,更是提升自己综合素质的一个捷径。”

  “我更擅长拍摄和后期制作,以后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在抖音和快手上多出精品。”

  近6小时的讲课,所有的学生并不觉得累,反而像是身上所有的经脉被疏通了一遍,步履轻松,精神百倍。

  户外教学的发现

  为巩固大家的学习成果,10月20日,韩家湾煤炭公司组织骨干通讯员赴50公里外的蒙古源流景区,开展新闻采风活动,陕北矿业公司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大家进行拍摄。

  天蓝地阔、层林尽染,采风现场,大家彻底“放飞”自我,有的干脆趴在地上拍特写镜头,有的跑到坡顶处寻找最佳拍摄点,有的主动摆模特造型让大家练手。

  2个多小时的户外采风收获颇丰,大家除了拍摄到落叶归根、民国风情、七彩丹霞等秀美风光外,有几部特色鲜明的抖音作品也已经生成,通讯员采风微信群的滴滴声不时响起,仿佛在说:你瞧我拍的咋样!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