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煤电视角 >
分享

  “扑通”一声,一台18.5KW潜水泵稳稳落入水仓,钳工王勇快速收起手拉葫芦;与此同时,电工李阳和张蒙麻利地接过橡套电缆,剥好头后穿入开关接线腔,接线、紧螺丝......

  一瞬间,水仓里刚投入使用的潜水泵“嗡嗡”地转动了起来,整个过程配合默契、井然有序,前后不到半个小时。大家一溜烟钻入防爆人车准备收工升井,车内传出一阵欢声笑语。

  这是柠条塔矿业公司机电工区电钳“联姻”、合力治水的一个缩影。要是搁以前,这样的场景可不多见。

  自2011年机电工区成立以来,供排水和供电就是该工区的两大“主业”,为明确分工,该工区特设立钳工、电工两个维修班。随着矿井采掘不断延深,供排水系统也越来越复杂,排水泵数量及配套设施连年增长,加之井下环境恶劣,设备老化严重,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检修维护。

  “电工既要维护机房硐室的电气设备,又要维护低压排水线路,摊子可真不小。”电工班班长郭鹏飞感慨道。

  面对不断增加的业务,以往电钳工班“各自为营”所凸显出的弊端越来越明显。就拿安装水泵来说,彼此都是流动作业,加之每班工作任务和工作量均不同,两班人员“步调”很难一致,往往是“你方唱罢我方登场”,这就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

  “钳工来得晚,水泵不到位,就得坐等。”

  “上次更换南翼2-2煤清水仓的离心泵,不见电工来接电源,延误了水泵试运行,其它活也没法干。”

  在去年的班前会上,电钳工“顶牛”不断,各有各的理。对此,接手井下排水工作不久的副区长王恒可谓“清官难断家务事”。

  为转变“治水”思路,解决电钳工间联动不够、合力不强问题,年初,区队领导班子多次召开“治水”专题会议。最终,一个电钳“联姻”集安装、排水、检修于一体的“综合班”诞生。

  该班组自成立以来,大胆推行“3+2+N”工作模式,解放生产力,即:三名技术骨干带两名徒弟参与流动检修,剩下的“N”为各条巷道步检排水人员。为实现“人人都能揽技术活”目标,每隔几天,对“2”“N”相关人员进行互调。此举不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在班组中营造出“比学赶超”之风,使“电”“钳”的潜能得到充分释放。

  自从该工区电钳“联姻”成立“综合班”合力治水以来,班前会上电钳“掐架”“扯皮”现象不见了,大家把更多的精力花在了如何“治水”之上。一季度以来,该班组苦炼内功,稳步推进精细化管理,对管辖范围内的140余台水泵及配套开关、线路进行了编码管理、包机到人;快速、高效处理水泵、电机故障20余起,“治水”工作初见成效。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