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视窗 >
分享

  一直以来,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搬家中心始终牢固树立“全员创新,创新有我”的思想,全力推进“全员双创”工作,激发全员创新活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黄埔军校”式的创新基地

  近日,笔者来到搬家中心技术科。一走进办公室,映入眼帘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创新标语,科室负责人与创新专员正在沟通一项技术创新的修改意见。

  创新专员向笔者介绍,一直以来,搬家中心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成立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中心的技术研发、技术服务、成果转化、技能实训、学习交流等工作,在不断深化创新意识的同时,逐级压实管理责任。

  该中心下设多个专项QC小组,重点培育一支技术过硬、思路开阔的创新分队,通过“头脑风暴”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促进创新成果落地生根。

  2019年,该中心获得陕北矿业公司“优秀创客分站”荣誉称号。

  培育创新潜能突出的“特种兵”

  人人都是创客,事事皆可创新。目前,该中心活跃着一大批“创客”大咖。其中,特种车一队副队长杜鹏就是其中一位,短短几年的时间,他从一名基层员工成长为技术型人才。

  2015年至2019年,由杜鹏主创或参与的科技创新项目共76项,获奖45项。其中,在机电管理方面,对10余种特种车辆铰接部销轴、衬套及部分结构件的图纸测绘及自主加工项目的实施,每年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130多万元。

  “一开始只是为了提高效率,是第一项创新成果的应用给了我极大的自信,激发了我对设备改造、技术革新的热情。”杜鹏说。

  “生态沃土”为创新提供广阔天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搬家中心出台了《科技创新管理办法》,健全科技创新体系,设立奖励机制,充分发挥绩效杠杆作用,激发全员创新活力,为创新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自开展“全员双创”工作以来,搬家中心参与人数明显增多,创新项目申报数量年年攀升,创新成果转化率显著提升。从2013年全年仅申报5项创新项目到2019年申报74项创新项目,获奖率高达89.4%。其中,《综采工作面设备安装与回撤技术规范》、陕西省地方标准(DB61/T 1274-2019)的正式推行实施展示了公司的综合实力,书写了“神南服务”传奇。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