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视窗 >
分享

  今年以来,涌鑫矿业公司沙梁煤矿机运队结合青年员工队伍建设实际,不断创新培养方式,推出多套“营养餐”,为青工成长成才“搭桥铺路”,全面提升青工综合素质,夯实安全根基。

  精烹“安全餐”助力生产

  “郭为,你讲一下上次观看的事故案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在机运队学习室内,技术员李飞雷正在对青工进行提问。

  为强化青工安全思想意识养成,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该队创新思路,结合青工岗位实际,编制事故案例学习计划,列出学习清单。持续开展事故案例“回头看”活动,力促人人熟知,增强警示效果。另外,不定期召开“不安全行为”分析会,对青年员工进行细节帮教,逐条分析作业现场的不安全行为,详细阐明其违反的是哪条规程,属于什么性质,会造成什么后果。同时,设立“高压线”,列出“处罚单”,对再次发生的同类不安全行为,照单严厉进行处罚,反向倒逼青年员工做“安全人”,干“安全事”,逐步养成“我要安全”的行动自觉。

  巧食“技能餐”查漏补缺

  “王师傅,这台风泵我都检修完了,怎么还是不能正常启动,您帮我看看……”机运队青工张涛涛正在向自己的师傅请教。

  据了解,为解决部分青工技能薄弱、专业知识匮乏等问题,该队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拓宽学习培训方式方法 ,实打实地为青工“充电”。积极开展师带徒活动,在签订师带徒合同的基础上,明确双方责任和目标。每名师傅根据所带徒弟实际技能水平,从易到难、由表及里制定学习计划、培训方案,分步骤、有重点地进行传、帮、带。定期开展理论和技能考试,对优秀师徒进行奖励。同时,聚焦问题对症下药,对青工在工作现场遇到的难题进行分类收集,以周二五学习为依托,有针对性地进行授业解惑、补齐短板,汇聚青工独当一面的内在动力。

  订制“暖心餐”激发活力

  “上次素质拓展我玩得很嗨,希望以后能够多组织几次这样的活动。”该队35KV变电站青工宋丹丹对同事高兴地说道。

  该队立足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心系青工、服务青工,倾听青工所需所想,丰富其业余生活。主动发挥团支部服务作用,利用QQ、微信搭建线上“心灵氧吧”,及时了解青工思想动态,疏导压力,解决实际困难,确保青工阳光生活、安心工作。同时,充分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开展素质拓展、茶话会等青工喜闻乐见的活动,给予青工更多的“仪式感”,拉近与青工的距离,充分激越青春活力,共谱青春乐章。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