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视窗 >
分享

  为做好今年全国技能大赛的筹备工作,更好地提升瓦斯检查员的业务能力与技能水平。近日,柠条塔矿业公司通维工区学习室内,上演了一场瓦斯检查员业务技能精英对决赛。

  “参加本次选拔赛的共有14名选手,他们分别从业务骨干、十佳员工、技术能手、岗位标兵中抽选,代表着通维工区瓦斯检查员业务技能的最高水准。希望大家各显神通,拿出自己真正的实力,取得最好的成绩。”比赛在催人奋进的开场白中拉开序幕。

  本次精英对决赛主要包括实操环节和现场机考答题环节两部分。实操比赛环节,十四名选手需要穿戴工装依次就坐,按序上台比武。上台后一边手指口述,一边对光学瓦斯检定器进行仪器检查及巷道模拟演示。其中,手指口述内容主要包括对仪器的检查、对零、测点名称、测点空间范围,仪器的外观、零部件、药品、精准度、完好度确认等内容,规定操作时间为6分钟。巷道模拟演示环节要求选手们对井下现场描述、演示采、掘工作面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检测程序及检查操作过程要点进行展示,规定时间为2分钟内完成。

  “此次比武的难点主要在于现场实操讲解环节,大家的实操能力基本在一个水平线,难以一较高低,主要还是要靠实操和表达的融会贯通,真是一场‘蒙圈’的比赛。”参赛选手党宇飞上台前紧张地说道。

  比赛过程中,每位选手争分夺秒、沉着应战、一丝不苟,规定动作操作起来较为得心应手。选手操作完成后,现场裁判都会针对选手在比赛中存在的问题和失误进行讲解点评。

  赛后,裁判组紧锣密鼓地进行分数统计。裁判员张铜利看到十四名选手不分伯仲的成绩单后,说道:“此次比赛评分难度很大,大家的实力简直不相上下,经过反复的斟酌才选出前三名,评分过程真的令我们很‘蒙圈’。”

  此次的精英选拔赛不仅是对该工区所有瓦检员业务的一次检验,更是对14名瓦斯检查员的考验。正如该工区区长说的:“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苦练本领、努力提升技能,才有机会到更高的平台去锻炼,希望看到你们在全国竞技舞台绽放光彩。”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