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嘉宾访谈 >
分享

“我的工作没有巧劲儿可用,但确实只要踏踏实实,一点一点干,总会完成的。”张海东说的云淡风轻,可直到现在,每每提起这件事,大家还是觉得不可思议。

2022年,国家实行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后,张海东所在的沣西新城税务局税政一科工作量骤增,税政一科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各项退税减税政策落到实处,助力沣西新城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事业家庭的“定心丸”

今年42岁的张海东,从事税务工作已经21年,2017年6月取得税务师职业资格证书,2018年5月被陕西省国税局授予税收信息化管理专业标兵人才。2022年1月,入选省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人才库税收风险管理子库。

对身边人来说,他就像是一颗“定心丸”一样的存在。工作中,只要大家有疑问,张海东必然答得上来;企业来办理业务,听见他的名字,则绝对放心;在家庭生活中,一个人把儿子的学习、生活起居打理的有条不紊。

每天早上天蒙蒙亮,张海东送完孩子,提前一小时到达办公室开始工作,晚上接送完孩子,再返回办公室加班。为了方便工作,他甚至把家安在了单位对面。由于夫妻异地工作,张海东既要一人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课业辅导,又要紧盯政策变化,处理好千头万绪的业务工作,在他人看来,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这样的窘境早已是焦头烂额,可对于张海东来说,这却是他习以为常的,平凡的每一天。

查询企业申报情况、审核企业退税数据、辅导企业享受优惠,他总是保持着激情满满、永不懈怠的状态。张海东对部门的其他年轻人常说:“政策的关键在落实,作为直接跟纳税人打交道的部门,我们一定要把服务做优、把辅导做细、把政策做实。”

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2022年6月3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碧水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女士,将一面印有“服务高效办实事,真诚贴心为企业”的锦旗送到了沣西新城税务局,对税务干部为其办理留抵退税过程中的细致贴心、快捷高效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

据了解,前来送锦旗的是一家从事污水处理的企业,近来受到疫情和行业发展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部分企业资金流出现严重短缺。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张海东多次点对点精准做好政策宣传辅导,通过电话和微信等多种“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向该企业详细宣传增量留抵税政策和办税流程,及时为企业送上留抵退税政策大礼包。该公司的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提交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申请,他及时传递内部资料,为企业办理退税审批手续,累计为其退税1792万余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盘活了流动资金,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国家大规模减税政策的支持力度。

为使优惠政策“红利”又快又稳直达市场主体,张海东对企业类型、优惠种类、预计金额等进行认真梳理,结合日常税源管理实际,多维度摸清退税底数。建立包括企业基本信息、留抵退税额信息、收入退还书信息等内容的留抵退税动态管理台账,以政策明、数据准、情况清“过滤”退税风险,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税收政策的“宣传员”

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纾困发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为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发展,帮助沣西新城辖区纳税人准确掌握和及时适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张海东每天上班提前一小时到单位,第一时间关注税务总局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发布的税收政策,反复学习熟悉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热点问答。科室人员都称他为税收优惠政策“活字典”。

为更好地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让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发挥作用,国家税务总局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局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一对一”精准税费政策辅导宣传活动,内容涉及增值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张海东带领科室同志,及时整理各类优惠政策,加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微信、QQ、短信、电话、公示公告栏等多种方式向纳税人宣传税收政策,及时向税务所和纳税人推送最新发布优惠政策;建立税企互动微信群及时解答纳税人咨询;通过电话联系,“一对一”精准进行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让涉及优惠政策的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申报,切实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他不断探索“非接触式”宣传模式,由起初的电话、微信宣传到现在的“二维码”宣传,大力倡导纳税人多走“网路”,让他们亲身体验到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的安全性、便捷性,实现更多业务网上办理,进一步扩大线上宣传面,切实提高办税效率和服务水平。

“当下处于税务改革发展的关键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讲担当就是在落实减税降费等繁难急重的工作任务面前,不畏难、不急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对我而言,就是要把减税降费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把税改的红利及时送到纳税人手中。”张海东说。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