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嘉宾访谈 >
分享

  宋军是涌鑫矿业公司沙梁煤矿综采队机电检修班的一名电工,年纪轻轻的他已经成了电工班的红人,大家谈到他总是赞不绝口。可是谁能想到在一年前,他还是一个综采电工“小白”。

  “刚到矿上那一阵,面对复杂的井下工作环境和陌生的综采设备,常常是心里着急想参与检修工作却老是无从下手,就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说起刚到矿上的那段经历,他感慨颇多,“工作中找不到状态、生活难以适应,心里的退堂鼓是越敲越响。”

  而如今的他,不仅能“单打独斗”维护好综采工作面的机电设备,更是快速成长为电工班里的年轻骨干。井下电气设备一有问题,他总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故障原因并及时处理。在陕北矿业公司组织的技能鉴定考试中,他更是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综采电工技师。宋军能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取得如此大的进步,得益于综采队实施的人才培养计划。

  2019年,沙梁煤矿综采队针对新工较多、学历普遍较低的实际情况,实施了人才培养战略。对从事井下一线操作岗位的本科毕业生进行大盘点,为他们量身打造快速成长成才平台,制定全新的培养计划和成长路径,开展“师带徒”人才培养工作,采取“一对一”针对性教学。

  根据新工不同工种详细地制定学习计划,首先师傅们从综采工作面的设备结构、用途、主要部件等基础性知识教起,再向综采工作面设备日常检修维护中的检查重点、侧重方向等慢慢渗透,由浅入深一步一步进行教导。同时,为了能够让新工尽快提高独立动手能力,师傅们特意放手让徒弟们参与到日常检修工作中。设备有了小问题、小故障,也尽量放手让他们去干,而自己则在旁边一边指导一边当起他的安全“监护人”,在不断的实践积累中让这些徒弟的动手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徒弟们也肯用心、肯吃苦,遇到活总是抢着干,干完后再让师傅来验收,主动总结师傅提出的不足,一边学习一边进步。下班后,又主动到区队学习室进行针对性强化学习,结合自己当天检修中遇到的难题查找翻阅相关资料,向师傅请教,如饥似渴地吮吸着知识的“养分”。

  在这样的教与学中,一年时间里,这些“潜力股”在师傅们的耐心教导和悉心传授之下得到了迅速成长,每个人都能胜任各自的本职岗位,王超成为泵站小能手,李江成为支架老手,张祥祥检修皮带也变得老练起来,宋军更是一举拿下了“电工大拿”称号......踏实肯干、勤奋上进的他们正快速成长,俨然已经成为综采队一股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