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视窗 >
分享

  临近五一,陕北高原依旧沉睡般坦露在一片晴朗的天空之下。位于两山之间的涌鑫矿业公司地面鲜有人走动,但800米井下却异常繁忙,期待已久的安山煤矿125207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正投入运行,综采队采煤机司机娴熟地操作着采煤机,割出的滚滚乌金正源源不断地送往地面。

  今年,涌鑫矿业公司定位一体两翼协同发展“新坐标”,加快“三型四化”建设,深入推进对标管理,秉持“符合涌鑫实际、适合生产需求”的原则,将内、外部对标作为稳增长、创一流的重要途径,强化装备、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融合碰撞,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

  “没有参照就没有比较,就没有优劣之别,一流队伍、一流业绩就会成为空谈。”涌鑫矿业公司党政反复酝酿、讨论、修改对标管理的“施工图”,制定了以“立标、对标、达标、创标”为主线,实施“3238+4步工作法”的对标模式。

  这一模式的主要内容是:紧扣战略、目标、问题“三个导向”;开展“VCPL”“内外双向”对标;健全指标、管理、评价三个体系;推动“八个之最”持续创标;按照“对标+学习”“对标+分析”“对标+沟通”“对标+考核”四步工作法全面推进对标管理工作。

  解决了如何对标、以何种方式对标的问题后,涌鑫矿业公司又利用“过程管理考核、对标指标考核、最佳实践考核”三大考核模块反映对标成果,将其作为对标对表的擂台、专项行动进度的晴雨表。

  一子落下,满盘皆活。

  一时间公司上下比速度、比干劲、比意识,一件事一件事地盯,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跟进,干事创业氛围浓厚。

  ——产业对标攀高端。公司不断深化智能化建设,用前沿技术解决老旧问题,仅2019年累计科技投入2978万元。

  安山煤矿先后升级改造了井下恒压供水泵房等5个项目,八大系统全部达到了“无人值守、有人巡检”;综采工作面刮板机变频驱动、乳化液自动配比、远距离供电供液设备、端头超前自移支架均已投入使用;其中,在三盘区首采工作面实现了远距离集中供电供液,成为陕北地区第一例成功案例。

  沙梁煤矿通过联合试运转验收,调度通信、井下4G无线通信、人员定位等13个自动化系统运行正常,重点专题攻关突破模块化综采技术,打造陕北矿业公司乃至行业示范工程。

  ——生态对标补短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出台了《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突发环境事件报告管理制度》等,实现了环保工作制度化。

  安山煤矿利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基金”,在125203工作面沉陷区开发出80亩油松种植示范区,排矸场复垦区种植作物,为后期生态恢复治理提供了参考依据。

  ——改革对标抓突破。秉持“资产优、用工精、均量高”标准,实践沙梁煤矿“355”特色运营管理模式。通过机制创新、机制优化、机制变革、利益重新分配等,打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通道、把好人员能进能出关口、破解收入能增能减难题;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形成“按需用工、合理配置、进出畅通”的市场化用工模式、完善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和岗位业绩挂钩的市场化分配机制;实现管理人员聘任制、劳动用工契约化、收入分配市场化的目标。

  ——民生对标提品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春送关怀、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不断丰富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解决了职工关注的wifi全覆盖、通勤车出行、地面扬尘等问题。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