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今年以来,陕北矿业公司强力推进人事、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以内部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刺激”“强刺激”,充分激发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力。

  如何加快企业改革发展?陕北矿业公司的做法是:结合“一体三制”管理模式,按照“一个全新打造、两个重点强化、五个全面突破”的“125”改革思路,精准施策、稳步推进。即:对新建矿井沙梁煤矿推行“355”创新运营管理实践,按照市场化机制全新打造三项制度管理体系;对混合所有制企业龙华矿业公司和中能煤田公司进行重点强化,在原有改革实践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凝练、强化实施;对战略式企业红柳林矿业公司、柠条塔矿业公司、张家峁矿业公司、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和韩家湾煤炭公司等五家单位以专项改革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实现全面突破。

  为此,陕北矿业公司决定通过组织保障、政策引导、流程规范、培训支持、考核监督等多渠道,全方位深化人事、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着力解决“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能增不能减”的管理痼疾,最终实现管理人员聘任制、劳动用工契约化、收入分配市场化的目标。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聚焦能上能下,实现管理人员聘任制

  优化组织结构设置:一是优化组织结构,各单位机关部室设置不超过10个;新建矿井产能低于300万吨的,机关部室设置不超过5个。二是各单位要按照陕煤集团要求,压缩管理层级,不得设置二级机关。三是管理人员占比控制在12%以内,畅通技术、技能发展通道。

  优化岗位竞聘机制:一是陕北矿业公司及各单位聘任(任命)的管理岗位全部实行任期制,陕北矿业公司聘任(任命)的中层管理人员聘(任)期为3年;各单位聘任(任命)的管理人员聘(任)期不超过3年。二是聘任(任命)到期后自动解聘,解聘后,可任职专业技术职务或其他岗位,也可参加新一轮竞聘;聘任(任命)期间的任职时间计入累计任职年限。三是2020年6月底之前,已聘任(任命)的各级管理人员全部进行重新聘任(任命);鼓励各单位推行全员竞聘上岗制度。

  优化任期考核机制:一是各级管理人员任期内严格执行陕煤集团及公司“三项机制”管理规定。二是完善以工作业绩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一年一考核制度。三是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原则,实行动态管理,刚性兑现考核结果。四是经考核评价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调整岗位、降职降级、易岗易薪。

  优化人才培养机制:一是加大陕北矿业公司机关与各单位、各单位之间纵向交叉和横向交流任职制度,加快复合型人才培养,促进人才合理有序流动。二是落实陕煤集团青年人才百人计划,选拔一批80、90后到公司中层管理岗位。三是各单位在管理人员选聘中应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不唯年龄、学历、工龄,但必须具备基层区队(车间)或一线工作经验。

  优化岗位退出机制:一是落实陕北矿业公司《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职务退出管理办法》,有序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退出职务。二是对竞聘中落选或者淘汰者推行岗位调整、易岗易薪等制度。三是完善管理人员“三退出”(退出职务、退出岗位、退出企业)机制。

  深化劳动用工制度改革,聚焦能进能出,实现劳动用工契约化

  强化优质人才引进:一是落实陕煤集团“万人招录计划”,每年招录一本以上高校毕业生不少于200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每年提高20%;鼓励引进博士毕业生,按有关激励政策发放安置补贴。二是结合智慧矿区建设需要,鼓励各单位与院校合作培养和引进一批具备矿业工程、软件工程、信息工程、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等信息化专业人才。三是鼓励各单位按照陕煤集团规定引进高端人才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

  强化三包机制运行:一是强化包工包岗包薪的“三包”机制,按照“三型四化”智慧矿井建设要求,以技术革新为基础,创新用工模式。二是在固定岗位执行“有人巡检、无人值守”的包岗制,实现减人提效的“354”效果。三是对后勤服务、井下零星工程等业务通过内部市场化核算推行包工制,减少用工、降低成本。四是对于市场开拓、技术攻关等业务实行包薪制,加大激励力度,提高工作灵活性和员工主动性。

  强化劳务派遣用工管理:一是按照陕煤集团和陕北矿业公司《煤炭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相关要求,2020清退所有外包外委队伍用工、清退60%的井下劳务派遣用工,2021年井下劳务派遣用工清退工作全部完成。二是优化劳务派遣用工转劳动合同制用工管理机制,坚持大专学历、40周岁以下、井下工作满3年、年度出勤不低于制度工作日、年度考核优秀等基本条件。三是劳务派遣用工转劳动合同制用工后必须在原岗位工作到劳动合同期满;按照年度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劳动合同期内学历及技能等级未提升的,实行退出机制。

  强化员工关系管理:一是各单位要按照改革要求修订劳动合同、员工奖惩、绩效考核等管理制度。二是加快修订劳动合同文本、增加补充协议,规范签订流程。三是坚持“凡签必考核”原则,续签劳动合同须考核近两年工作表现;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须考核近三年工作表现。四是强化对新入职员工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方面的培训学习。

  强化技能人才培养:一是按照陕北矿业公司《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实现四类高技能人才“382”“123”“741”“511”战略目标。二是落实《创新性工作绩效工资管理办法》,重点激励和培养创新创效型骨干人才。三是强化职业能力评价体系,打破年龄、工龄等限制,完善以岗位技能为核心的技能人才成长成才通道。

  强化员工退出机制:一是对试用期考核不合格的新入职员工,按规定程序解除劳动合同。二是对违反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须解除劳动合同的员工,按规定程序解除劳动合同。三是各单位要尽快完善内部人力资源市场,对长期学习、长期病假、工伤职业病等不在岗人员进行归口管理。

  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聚焦能增能减,实现收入分配市场化

  深化工资总额管理:一是坚持“任务制+质量制”的工资总额管理模式和“减人不减资”政策,各单位工资水平增长取决于效益增长和效率提升。二是强化工资总额“811”管理模式,严格按照KPI考核结果进行结算工资总额。三是坚持提取不低于5%的工资总额,用于创新性工作绩效工资;提取2%的工资总额用于激励和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工作。

  深化分配结构调整:一是推行“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创新薪酬+特别贡献+期权工资”的薪酬分配制度。二是坚持“三调整八设置”原则,调低基本薪资、调增绩效薪资、调整薪酬结构。三是完善以员工岗位价值、贡献大小为导向的薪酬分配体系,加大差异化薪酬分配力度,分配系数按照0.8-3.0进行合理调整。四是鼓励市场化运营管理,对内深化“三包”机制、对外深化“市场开发激励机制”。

  深化全员绩效考核:一是健全全员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考核制度、简化考核流程、压缩考核周期、强化结果运用。二是坚持绩效考核与员工岗位调整、收入增减、劳动合同变更等直接关联。三是注重全员绩效提升,人均原煤工效年度提高不低于10%,力争五年内原煤效率实现2.0万吨/年·人。

  深化差异化薪酬分配:一是全面落实《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各类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激励员工“练技能、提技艺、涨工资”。二是落实“高端人才绩效工资”分配政策,提高核心工种、骨干人才和关键岗位员工的薪酬水平。三是鼓励各单位对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和高精尖人才实行协议工资制。

  深化中长期激励机制:一是持续推进虚拟期权工资制,合理确定兑付期限,激励和留住骨干员工。二是积极探索试行虚拟绩效股权分配机制,以岗位层级、创新创效、评先评优等确定持股比例,年终将工资总额节余部分进行合理分配。三是深化科研、技术、管理等创新激励机制,以创新成果转化实施为目标,分期兑付创新奖励,引导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三个阶段,三个要求,有序推进落实三项制度改革

  目前,陕北矿业公司分三个阶段来推进落实三项制度改革的各项措施。2019年10至2020年3月为第一阶段。这一阶段的任务是:一是制定下发《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三项制度改革工作安排》《涌鑫矿业沙梁煤矿“355”运营管理实施方案》等管理制度。二是明确各单位三项制度改革的重点工作及各项改革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三是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平台、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各单位网站、微信平台等宣传报道不少于3篇;组织对基层职工的现场政策宣传不少于300人次。

  第二阶段从2020年4月开始,持续推进。主要任务是:制度修订、完善、建立及培训学习。一是集中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公司负责制定完善《2020年人力资源工作要点》《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劳务派遣用工清退方案》《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职业能力评价管理办法》《劳动合同管理办法》《员工奖惩条例》等制度;各单位健全配套实施细则。二是建立三项制度改革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三是组织劳动合同法、劳动关系管理等专题培训学习;各单位落实各项政策宣传活动。

  第三阶段从2020年5月开始,持续推进。主要任务是:组织实施。一是2020年6月底之前,各单位按照公司管理人员任期制相关要求,完成对各级管理人员的重新聘任。二是按照公司配套管理办法,组织对专业技术人员及首席技师、首席工程师、技术能手、企业工匠、带徒名师、金牌技术员等评选聘任工作。三是按照新制度执行劳动合同的签订、续签、解除及终止;有序办理职务退出;加快落实《创新性工作绩效管理办法》《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组织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四是2020年8月底之前,公司改革工作小组深入基层进行走访、调研,总结分析改革成果和存在问题;组织召开阶段性经验交流会,总结经验,推广实践。五是公司将对此项工作进行单项评比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与工资总额的2%挂钩;年底对在改革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为确保三项制度改革有序推进,陕北矿业公司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三项制度”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事关企业发展大局和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各单位党政正职是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要以对公司和职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三项制度”改革工作抓紧抓好,确保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二是加强政策引导。深化人事、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激励想干事的人,奖励干成事的人,全面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劳动效率。是有利于管理优化升级、有利于职工快速成长、有利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管理措施,各单位要做好政策解读和积极正向的宣传引导。三是强化制度落实。改革围绕三项制度而不局限于三项制度,是系统性的改革。在改革推进过程中,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实际本单位实施灵活、有效的改革措施。同时,陕北矿业公司还制定了2020年三项制度改革工作进度安排表和月度工作完成进度表。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