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为做好疫情防控、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公司对防疫期间生态环境风险点进行了梳理,下发了《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通知》,规范了疫情期间医疗废弃物、生活污水处理等环保工作。

  瞄准五个环节,保障医疗废物安全处置

  对废弃口罩、防护服、隔离衣、一次性手套、护目镜等按照“应收尽收、应处尽处”的原则做到专筒收集、专门标识、专人管理、专车转移,并重点强调做好五个环节管理:一是全面收集。实现集中隔离房点、办公区、居住区设置专筒,按照医疗废物进行分类收集。二是科学收集。采用完好的专用收集袋双层包装,标签管理;收集时,严禁挤压;收集袋达3/4时有效封口,分层封扎。三是规范暂存。对无法实现每日转移的单位,要设置单独区域贮存并封闭管理,每天两次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消毒。四是安全转移。及时通知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进行上门收取,对运送事前、事中、事后相关要点,加强检查。五是台账管理。医疗废物转移,严格执行转移联单管理,资料保存3年。对医疗废物产生、运送、暂存,以及转运过程,实行逐层登记交接。

  紧盯四个关键,确保污水处理安全可靠

  为实现污水收集管网和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水处理生产运营物资、药剂、污泥运输通畅,污水处理从业人员防疫物资供应稳定三个目标,通过污水处理全过程风险排查,要求做好四个关键点风险防控:一是防范人员暴露风险。办公场所、生产区域通风,清洁及消毒要规范管理;要明确各类岗位人员岗前防护用品佩戴、作业中注意事项及完成作业的清洗消毒要求,确保执行到位。二是防控管网污水冒溢。严格做好管网、泵站等排水设施的日常运行、巡查;严禁将垃圾废弃物(尤其是使用过的口罩、面巾纸等)扔入马桶或扫入下水道。三是避免过度消毒。加强消毒工艺前序工艺单元的管理控制,确保消毒工艺发挥效能,严禁出现因大量使用强氧化性消毒剂加剧进水碳源不足的问题。四是妥善处置污泥。初沉池采用超越方式运行,适度提高生物池活性污泥浓度,延长实际运行泥龄。脱水污泥日产日清,确保妥善处理。

  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各级生态环保管理人员、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人员及第三方运维单位,坚决落实污染防治责任,履职尽责,加大设施巡查检查、维护检修力度,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全力支撑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工作有序开展,助力公司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平稳实现复产复工。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