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煤电视角 >
分享

  5月15日,自红柳林矿业公司销售部传出捷报:当日火车装车十列,装车量38709.1吨,创公司铁运装车新纪录;5月12日,地销混煤单日销量18272.22吨,创该煤种地销单日销售新纪录;5月10日,洗中块单日销量19597.06吨,创该煤种单日销售新纪录。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煤炭市场整体表现为供大于求,下游采购积极性大幅下降,煤炭价格“跌跌不休”。为此,该公司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不利局面,协同推进地销、铁运工作,实现了煤炭销售逆市上扬。

  积极调研 准确应对市场

  下游需求减弱,市场变化无常,掌握市场信息,就能够充分了解市场,占据市场主导地位。该公司销售部对周边站台进行了多次调研,在充分了解“上站煤”客户对公司煤炭产品质、价、量需求的基础上,提出了地销混煤仓改造的建议。目前,地销混煤量从之前的日均0.6万吨增加到平均1.6万吨,客户拉运周期大幅缩短,解决了地销混煤销售不畅的诟病。对周边焦化企业进行了调研,了解了疫情下的块煤市场需求、库存及相关产品销售情况,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确保块煤销售顺畅。同时,积极应对下游环保检查、高速恢复收费、暴雨等外部因素,为长途客户创造良好的拉运条件,并召开客户座谈会,听取客户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客户拉运积极性,保障各煤种客户拉运顺畅。

  协调内外 做好基础工作

  该公司销售部积极开展内外协调工作,保障销售工作顺利开展。

  在地销方面,与公司生产、煤质等部门做好沟通协调,按照竞拍周期与生产情况,确定好地销各煤种竞拍量。竞拍前,充分对各煤种客户进行电话调研,了解客户需求与市场情况,同时按照客户需求安排竞拍分包量,兼顾大小客户。拉运周期开始后,按照生产情况、长短途客户比例,安排客户均衡拉运,提升客户兑现率。对客户反映的质量、装车等问题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科室协调解决,维护好客户利益与公司品牌名誉。

  铁路运输方面,加强了与相关单位的协调,增加了C80型车,装车量从日均六列,增加到日均八列。协调相关部门,做好火车加固材料的供应,确保材料不影响装车加固。

  劳动竞赛 激发内生动力

  为了激发基层员工工作积极性,该公司销售部制订了劳动竞赛管理办法。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对地销、铁运单日量进行考核,有效激发了基层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工作成效显著提升。近期,该公司煤炭产品日均销量达到7万吨以上,连续创造了三项销售纪录。

  据悉,该公司销售部还将继续深化市场调研,做到准确研判市场,合理定位煤炭价格,确保销售顺畅。同时,继续加强内部管理、积极开展劳动竞赛,细化激励考核办法,为后期销售工作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