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煤电视角 >
分享

  龙华矿业公司作为榆林地区最早开辟混合所有制模式合作先河的企业之一,从一家年产60万吨的小矿井发展到年产800万吨的现代化矿井,“国有品质、民营机制”的企业基因不断传承,混合所有制企业管理模式下“以进取者为本”的选人用人理念不断创新,打破了以“管理晋升导向”为主的单一人才发展模式,畅通了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操作人员三支队伍晋升通道。

  创新机制聚人才。在管理人员的选拔任用上,本着“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全面推行“一年一述职、两年一竞聘”选人用人模式,对管理人员实行360度综合考评,真正体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格局。2020年竞聘中,22名青年职工通过竞聘上岗走上了适合自己的岗位,提拔任用7人,岗位调整14人。

  全面推行“宽带薪酬”制度,鼓励职工参与技能鉴定,提升技能“含金量”;在用人资格条件上明确画出“硬杠杠”,吸引高学历、高技能人才到龙华就职。帮助员工制定个人职业规划,使员工以“主人翁”意识办好龙华“自家事”。

  不拘一格降人才。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体制机制优势,打破人才培养瓶颈和固化思维,大胆选拔任用年轻业务骨干到中层干部队伍,管理人员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更趋于优化合理,一专多能、一人多岗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更趋于明显。

  王东是该公司招聘的西安科技大学“高材生”之一,也是该公司唯一入选“思创”学院深造的学员。自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实现了从综采队工人到生产技术部技术员、副主任科员、采掘副总工程师、副部长“五步走”,是公司不拘一格选人用人的典型案例之一。目前,公司本科及以上学历47人,104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37人通过煤炭工程系列初、中级职称评审,145人享受职称和技能津贴,不拘一格的人才选拔实现了“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

  造好环境留人才。全面推行“定岗、定员、定责、定薪、定编”工作制度,有岗有责、岗责对应、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鼓励职工进行“素质学历”双提升,先后与中旭英才、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神木职院进行校企联合办学,538人先后报名参加中国地质大学学习,2021年相继毕业后公司全额报销学费。

  在健康的选人用人机制中,涌现出了“全国煤矿建功立业优秀大学毕业生”呼志平、齐晓华等,“全煤系统技能大师” 王仲科,成为推动龙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育好人才兴企业。把企业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培育提升人才综合素质,促进企业兴旺发展。坚持构建公司职等、职级管理体系,划分为4职级12等,管理结构更加趋于扁平化,明确管理职责,机关人员和区队人员实行交换任职,锻造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让管理、技术和技能三支队伍质量更优,到专业对口院校招收本科生、研究生进行重点培养使用,发挥‘鲶鱼效应’,形成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局面。”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

  凤凰落枝头,梧桐自繁茂。人才是强企之本、竞争之基,经营管理人才是企业引领和决策的核心力量,专业技术人才是探索和创新的中坚力量,操作技能人才是执行和实践的绝对力量,在建设“2.0版龙华”的征程上,龙华矿业公司人才红利不断释放,一个选人用人结构合理、体制机制灵活多样、决策运营执行高效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合作的典范正在悄然成长,为龙华高质量发展筑垒了坚实的人才阶梯,永葆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