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能源经济 >
分享

据悉,为了全面了解陕西省第一口长停井地热能利用状况和效益情况,为区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子。3月2日上午,陕西省地热协会副会长穆根胥带领协会和省水工环地质调查中心地热地质调查所、西安石油大学、陕西工程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地热行业专家一行9人,来到位于陕西定边的长庆采油五厂的地热井现场进行调研。

据资料表明,地热能是来自地球深处的可再生性热能,对比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具有安全、稳定、不受季节和昼夜变化影响等优势,是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的时代之举,亦是推动油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策。

2021年,由采油五厂主导建设的姬塬油田绿色低碳新能源综合示范基地在起步初期,该厂就本着“绿色、低碳、效益”的工作方向,一方面加强与兄弟单位合作,加快区域较为成熟的风能、太阳能的利用,另一方面携手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在区域范围内进行详细摸排,探索选定了井筒状态良好、地热资源丰富、停采多年的一口油井进行地热利用,于2022年1月17日建成陕西省第一口“变废为宝”的地热井,并将获取的热量用于附近两个站点的原油加热和生活取暖。通过1个多月的运行,每天可节约天然气400立方米,预计年减排二氧化碳300吨。

在现场,专家组一行查看了地热井井口出水温度、水源热泵出口温度等运行参数,详细了解了地源热泵机组运行管理状况,仔细询问当前地热能开发利用的供热面积、能耗等情况,科学计算、分析评估了长停油井地热能开发利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交流探讨了利用长停油井进行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前景。

专家组一行充分肯定了长庆油田在盘活资产、用活资源,推动陕西首口长停油井地热能开发利用项目建成见效所做的工作。他们表示,地热资源是一种深藏在地下的绿色清洁能源,高效经济利用地热对于助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有着重大现实意义。长庆油田先行先试、敢闯敢干,在地热能利用方面走出了坚实的一步,对于陕西区域用好地热有着积极借鉴。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密切合作交流,通过联合攻关,精准计算目前地热能源的利用率,找准最高效、最经济利用长停井热能的关键点,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技术体系,为后期规模化利用地热提供有力支撑。

“省地热协会牵头组建的‘智囊团’的到来,一方面,增强了我们向地层蹭热度的底气;另一方面,增加了社会各界关注支持我们的热度。” 采油五厂地热项目负责人现场表示,“我们一定加强探索实践,走出一条崭新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据悉,目前,采油五厂正紧紧围绕中国石油“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战略和长庆油田2022年新能源工作会议精神,锚定2023年底建成绿色负碳采油厂的规划目标,在巩固探索地热应用项目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新能源示范工程建设,全力以赴打造以CCUS项目为核心,集节能降耗、光电、风电、地热、伴生气回收、碳汇林建设为一体的新能源综合示范基地,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全新模式,为助推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