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能源经济 >
分享


“对日常生产活动中的质量问题进行严格落实和整改,努力打造质量精品工程,践行质量零缺陷目标。”这是近日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发展公司“质量月”启动会上,机电设备维修中心表态发言的一句话。

近年来,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发展公司以质量管控体系为载体和依托,常态化实施质量控制“321”工作法,实现全过程质量控制,消除质量环上引起不合格、不满意因素,用一流的质量赢得客户的青睐和信赖。

三个标准立起来

“没有标准,就很难统一要求,每个人都由着个人的性子来,质量工作自然一塌糊徐。”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发展公司质量技术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说,只有把流程设计得科学合理,所有流程和工艺都有可操作的标准为基础,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自然就能尽职尽责。

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建立和完善质量管控体系,全面提升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质量。立起标准作业流程、标准化作业控制、标准化验收评价等三个标准,制定详细的工作标准,梳理绘制流程图、自主编写作业规范和标准,实现安全、生产、质量的标准化管理。

标准化作业流程注重控制工序,标准化作业控制注重作业关键点控制和巡视工作,标准化验收评价注重目标与结果的验收,三个环节环环相扣,使人、机、物、环、管均处于良好状态。

两个强化严起来

“每个项目要圆满完成交付,才能展现一流品牌形象。”一直以来,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发展公司以质量零缺陷为目标,以质量精品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关键环节、关键工艺及隐蔽工程为专检的质量过程管控方法。

一方面加强控制重点作业项目管理,紧盯薄弱环节、关键作业项目,确保作业质量。另一方面在关键点控制质量,重点管控现场关键和重点工序的作业流程、作业标准的执行情况,严格落实工序交接验收,及时巡查,在巡查过程中重点进行把关,确保质量合格。

每一项工程,针对不同的作业项目在作业过程中有着不同的关键控制点。重点管控施工方案、作业流程、作业标准的执行情况。严格项目施工过程质量管控,严格按照工艺流程及标准进行施工作业。与此同时,进行现场质量巡查,严格项目施工过程质量管控,保证严格按照工艺流程及标准进行施工作业。

一个行动实起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落实质量追溯,是提高质量的基本保障和解决生产现场存在质量问题和薄弱环节的关键步骤。

工序交接验收单、过程管控记录、质量关键点控制记录、工序交接记录等,是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发展公司质量追溯的重要资料。验收或交付使用后出现的质量问题,或因操作不到位发生一般及以上的质量事故,都会进行深层次剖析责任原因和技术原因。通过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制定防范措施,切实将质量追溯做实做细,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出现。

同时,通过开展典型质量问题剖析、质量事故警示、座谈会等举措,讨论和分析自身在质量方面存在的不足与弱项,紧紧围绕“质量赢得市场,品质铸就品牌”理念,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将质量管理落到实处,“把想到的做到、把做到的做好”,切实提升产品及服务质量。

在“质量月”期间,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发展公司紧紧围绕“拥抱数字变革,推动质量创新,提升产业基础”活动主题,全方位、多层次开展质量隐患排查治理,施工过程质量管控,工艺工序优化,客户满意度调查、QC小组课题研究、质量创新等质量活动,掀起了“主动改善、提高质量”的热潮。(李瑞 宋小鹏)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