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能源经济 >
分享

  展开“十三五”长轴画卷,对韩家湾煤炭公司而言,是深耕细作、接续奋斗的五年,更是勇往无前、追赶超越的五年。五年来,勤劳智慧的韩家湾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将万般努力化作企业前进的动力,以无数心血凝结了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安全创建 保障有力

  五年来,韩家湾煤炭公司始终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创新实施安全铸魂工程。持续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安全基础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深入推进五精示范岗建设工作,用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助力矿山安全文化建设。狠抓人的不安全行为治理和“四员两长”现场安全监管责任落地,职工安全防范意识显著增强。积极推行“5+5+2”安全管理模式,建成了韩家湾2.0版双重预防系统和全员考试信息化系统,实现了安全风险防控与全员安全素养“双提升”。连续五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矿井顺利通过了“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并多次荣获中国煤炭工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称号。

  绿色发展 生态守护

  五年来,韩家湾煤炭公司始终将环保与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建成了初期雨水收集池和封闭式储煤棚,实现了原煤不落地、产煤不见煤。积极开展立体式生态治理工作,以绿色开采生态发展为突破口,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往复循环利用,矿区可绿化覆盖率达98%。购置扫地车、雾炮车、垃圾车等特种车辆,在矿区实现了垃圾分类科学化处理。升级改造国Ⅱ防爆车66台,矿井实现100%达标排放。2020年12月,韩家湾煤炭公司成功入围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

  品牌经营 提升活力

  “十三五”期间,面对风云变幻的煤炭市场,韩家湾煤炭公司及时调整经营战略,注册了“榆林煤”品牌商标。始终秉承“质量第一、诚信双赢”的营销理念,确保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质量保证。同时,积极实施大客户营销战略,拓展了稳定可靠的销售市场。千方百计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了煤炭产销平衡,提升了品牌活力。建立了“1443”成本管控体系,把握经营“增益点”,跑出降本增效“加速度”。五年来,公司煤炭产销、营业收入、利润指标均不断提升,职工收入稳步增长,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科技赋能 创新引领

  五年来,韩家湾煤炭公司坚持科技引领,聚智创新驱动。建成了行业首个中厚煤层“智能化110工法综采工作面”,减少了资源浪费,延长了矿井服务年限。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及时导入井下辅助系统集中控制、智能巡巷机器人、智能装车系统、智能洗煤厂、智能检身系统等新技术和新装备,率先实现矿井“单班百人工程”。积极与科研院校交流合作,大力推进“全员双创”工作,移动式隔爆水棚、单体液压支柱推车等30余项创新项目获得国家实用型专利授权。高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硕果累累,成为节约生产成本、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

  党建领航 强根铸魂

  韩家湾煤炭公司党委坚持以统一思想为方向,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推进党建“六大提升工程”,持续发力“一轴五驱”大党建体系建设,做实“双一流”建设,着力构建“质量、品牌、智慧”三个党建平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建与安全、生产、经营等工作深度融合。深植企业文化理念,凝练企业文化成果,形成了“五星”文化品牌,编印了企业文化建设系列丛书,以文化“软实力”塑造企业发展“硬支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矿区形成知荣辱、扬正气、促和谐的新风尚,公司先后荣获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协会“党建+企业文化”示范单位、陕西省文明单位等称号。

  共建共享 温暖人心

  韩家湾煤炭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谐矿区建设稳步推进。先后完成了供水、供暖管网改造、专业医疗服务、运动场改造等30余项民生工程。在矿区建成了集健身、休闲、娱乐、会议于一体的活动中心,实时举办各类文体活动,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始终坚持“十送五关爱”工作,积极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扶贫帮困、爱心资助等活动,让职工真正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回首过去,成绩令人振奋;展望未来,前景催人奋进。在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上,韩家湾煤炭公司将继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魏小波)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