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能源经济 >
分享

  新时代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步入红柳林矿业公司,山体喷绘、凤凰雕塑、如意凉亭、文化长廊、创客讲堂……一步一风景,一景一陶然。移步换景至副井口时,“劳动光荣、矿工伟大”八个大字赫然矗立,让人振奋无比。

  红柳林矿业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以汇聚一流打造合力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发力点,加强组织领导、高位部署推进、注重工作实效,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一颗红心,听党话、跟党走,营造出“劳动光荣、矿工伟大”的浓厚舆论氛围,坚定信念,凝心聚力,为打造“行业第一、世界一流”现代煤炭企业蓄力赋能。

  立足新起点,当好排头兵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一个在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的劳动者都是最美红柳林人,劳动最光荣,矿工最伟大。”红柳林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宏在新年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时说道。

  新年伊始,为进一步挖掘“劳动光荣、矿工伟大”“红柳文化”内涵,提振正能量,全面奏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矿工最伟大、矿工最崇高”主旋律,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矿工的浓厚氛围,公司组织开展了“劳动光荣、矿工伟大——2021年春节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了公司劳动模范、困难党员和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11.3万余元。元旦当天,组织工会女工委及职工家属在西门口信息站开展“劳动光荣、矿工伟大——新年送温暖”活动,分三个班次把面包、牛奶、手套等暖心物品送到了一线职工手中,向他们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并叮嘱他们时刻牢记安全规章,严格按章操作。

  红柳林矿业公司工会女工委主任何水霞感慨地说道:“这次活动,我们感受到了公司弘扬‘劳动光荣、矿工伟大’的时代新声,也让广大职工感受到了红柳林‘娘家人’的温暖。我们就是要面对面、实打实地把最贴心的慰问和最美好的祝福送给矿工们,为劳动点赞,为矿工喝彩。”

  聚焦新征程,当好主力军

  春节期间,红柳林矿业公司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矿工伟大”时代精神,积极践行“造福员工”的企业发展使命,召开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专题部署会,从点滴切入,从细微入手,专题落实春节期间安全生产、职工及家属文娱活动及后勤生活保障。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就地过年职工送上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值班补助等暖心福利,让就地过年更有人情味儿。组织开展“一起陪你过大年”系列活动,“定格精彩瞬间、凝聚奋进力量”主题摄影作品和快手、抖音短视频征集评比活动,家庭贺岁视频、职工与家属亲情嘱安互动视频拍摄评比活动,各中心、部门及区队召开“迎新春亲情铸安、庆佳节企泰人安”家属安全座谈会,让全员共享“劳动光荣、矿工伟大”的喜悦成果。

  春节前夕,扮靓厂区,为职工定制发放西服、皮鞋、防寒服等衣物,发放米面油、洗漱套装、床上用品等过年物资,在职工衣、食等方面彰显硬核担当,大幅提升职工幸福指数,共享“劳动光荣、矿工伟大”暖心红利,凝聚新征程一流打造强大合力。

  奏响主旋律,当好生力军

  “一个操作平台,几台集中控制电脑,两名监测监控员,几个按钮,这就是红柳林的智能化洗选系统。我们彻底告别了过去脏、吵、差的作业环境,实现了‘白领’洗选梦。公司让我享受到‘劳动光荣、矿工伟大’的福利,我要从自身做起,加倍努力、回报公司,让‘劳动光荣、矿工伟大’成为矿区新风尚,让红柳花开闪耀煤海。”选煤厂职工小韩激动地说。

  据悉,2020年红柳林矿业公司投入2.8亿元,对洗煤厂洗选系统进行改扩建,投资2000余万元,对原有洗选煤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作业人数由359人降至190人,真正将职工的双手从生产岗位上解放出来,实现了“专岗专技专人”向“无人值守、机器巡检”的转变,运营成本大幅降低,人工费用由2.74元/吨降至1.45元/吨,每年可节约费用2190万元。

  同时,红柳林矿业公司以“六个红柳林”主题宣传教育为抓手,让主题宣传教育与保安全促生产相结合、与优管理促提升相结合、与谋发展绘蓝图相结合,从“最美红柳林人”踏实肯干、守终如初的平凡故事中,挖掘助力安全生产、一流打造的“岗位明星”,彰显普通矿工内心深处的真情实感和爱岗敬业的真实表现,让争做“最美红柳林人”成为新时代矿山的精神传承,在矿区范围内营造出“劳动光荣、矿工伟大”的新风尚。

  “现如今,我们煤矿工人也不再是‘出大力、流大汗’的受苦人,劳动者已经被赋予了全新的意义。在这个以劳动为荣、以矿工为美的时代里,我们更应该积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为公司‘931’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凝聚磅礴动力。”安全管理中心负责人雷俊华感慨地说道。(焦亮 李波)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