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能源经济 >
分享

  大漠驼迹绝,塞上柳色新。在毛乌素沙漠南缘,美丽的红碱淖湖畔,一座现代化大型矿井掩映在丛丛绿树之中,她就是张家峁矿业公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直以来,张家峁矿业公司牢固树立“绿色开采,低碳发展”的发展理念,通过生态修复治理、优化施工工艺、强化设备改造等一系列举措,大力提升矿井环境综合治理水平,有效推进了“绿色矿山”的建设步伐。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煤炭系统文明煤矿、省级卫生先进单位、陕西省文明单位、国家级绿色矿山等多项荣誉。

  生态治理,绿水青山终不负

  张家峁矿业公司加大投入,严格环保标准,实现煤不露天,坚决杜绝粉尘污染。在蓝天保卫战方面,全面拆除了燃煤锅炉,替换为市政集中供热和天然气锅炉,在二盘区风井场地实施了乏风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减少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在碧水保卫战方面,实施了赵仓峁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管网工程,在所有污染物排放口安设了在线监测设施,实现所有矿井污水、生活污水处理后COD、悬浮物及PH等符合地表水Ⅲ类水标准,新建井下污水扩容改造项目,采用高效旋流技术处理污水,矿井水经处理后部分回用于公司生产用水、消尘洒水、灌溉绿化;在净土保卫战方面,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拓展空间,丰富功能,结合实际,主题彰显”原则,加大坡改梯、填沟造地等开发式治理的面积,提升土地综合利用率。先后投入1588万元,完成了100亩农业示范区立体式生态修复治理,400亩林业示范区草本植物飞播,建成了500亩农业和林业示范区。

  科技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科技是矿山绿色发展的助推器。张家峁矿业公司实施的科技项目《边角煤安全、高效回采工艺及配套设备技术研究及应用》采用连采机大采高回采,垮落法管理顶板,实现了高产高效和创值增盈。建成全矿井智能通风管控系统,实现了矿井通风一键测风、反风和调风,危险区域机器人作业;建成矿井水资源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无人自动化水处理车间、井下恒压恒流量分层供水及智能化灌溉;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信息管理系统,形成了具备风险动态评价的煤矿双重预防机制管理模式,实现了大数据对多种安全信息的综合分析;建成国内首个采用3D技术可视化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的选煤厂,该系统集管理、监控、展示于一体,具备远程控制功能,能按厂房、区域调看任意摄像头。

  “过去,给运煤车辆装煤时,我要站在仓下,通过按钮控制给煤机和皮带的启停。现在,我只需轻点鼠标,就可以完成全部装车工作。”销售中心职工张登举说道。远程智能装车系统的应用,不仅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改善了职工的工作环境,而且还实现了“一键”装车、手机APP排队放车、车辆装车远程控制等功能,形成了装车现场“无人值守、有人巡检”的工作机制。

  植绿护绿,让矿区春色满园

  多年来,张家峁矿业公司坚持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不断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环境,加大地面生活区、工业区的绿化工程建设。先后在办公楼、公寓楼、职工餐厅和厂区大力种植花草。目前,公司已经在矿区内建成了职工休闲花园、工业厂区沿河绿化带、办公区绿化广场等绿化区域,种植各类花草树木百余种,绿化面积达到了90%以上,涉及60余种绿植花卉,大大丰富了道路景观。同时,在生活区修建了文体中心,内设有健身房、图书室、舞蹈室、篮球羽毛球场地等多个区域,为职工及家属创造了一个安全环保、优美舒适、文明和谐的宜居环境,构建出一幅文化底蕴与生态文明交相辉映的美丽画卷。(李潇洋 丁慧)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