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油气天地 >
分享

  日常工作学习表现、192份“量身定制”的试卷、1场理论大考、12场成长工作汇报、240名职工代表现场打分亮分……连日来,神南产业发展公司一场后备干部年度大考火热上线,经过一年培养、锻炼,一套年度考核组合拳全面检验后备干部能力和水平,确保干部队伍源头有活水、梯次不断档。

  严把入口关 留心人才圈

  神南产业发展公司以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公司后备干部选拔、培养、考核机制,加强后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将后备干部管理作为锻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推荐、培养、考核、使用全过程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干部人才梯队的持续性、科学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后备干部选拨中,该公司高度重视“选”的方式,推行了“双推双评”“三审”程序。公司符合条件的职工需“毛遂自荐”,由所在部门、中心负责人对个人自荐材料审核后,报送后备干部审核领导小组对自荐材料打分,再进行民主推荐评议、组织推荐“双推双评”。其中,个人自荐报告占30%,民主推荐占30%,组织测评占40%,总得分在80分以上的进入审查程序。由人力资源部进行资格审查,党群工作部进行政历审查,安全生产环保部进行安全环保事故及受处分情况审查,通过三审后方可进入后备干部人才库。该公司设置多个“关卡”,层层把关,确保让有抱负、有能力、有作为的人才脱颖而出。据了解,2019年符合条件报名的人员300人,最终195人入选后备干部库。

  严把培养关 抓住学习圈

  “通过半个月的学习+交流,被贵公司超前的发展理念、先进的管理模式、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感染和触动……”今年五月份,该公司组织12名后备干部前往陕鼓集团针对党建、企业文化、人力资源、质量技术、信息化建设、生产管理及工艺流程等方面进行学习,帮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快成长,这也是该公司多维度培养干部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该公司为提升后备干部能力素养,切实在“育”上花力气,每年初对后备干部进行分析,结合后备干部各自业务特点和成长规律,制定分层级培训方案,通过集中培训、专业知识定向培训等方式,对后备管理干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教育培训,促进后备管理干部快速成长。实施有计划、有目的、有要求、有课题、有考察、有鉴定的轮岗和挂职锻炼,着力抓好日常培养管理、实践磨练。

  “我们要向书本学、向师傅学、向强者学;要在实践中学、在交流中学、在挫折中学,不断提升综合素能,补充能力之‘需’。”神南产业发展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乔少波一直强调要沉下心加强学习。

  截至目前,该公司组织192名后备干部参加云培训两期,外出培训95人次,对标学习30次,定向培训12人次,后备干部在各类培训后,撰写报送个人心得体会500余份。

  严把考核关 盯紧工作圈

  考是基础,用是关键。该公司不断改进考核后备干部方式,实行动态管理,将政治标准贯穿始终,对出现违规违纪、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后备干部“一票否决”。同时,每季度对后备干部进行现场考察、走访,每半年组织后备干部所在部门、中心员工听取成长汇报,每年进行综合考核,全面掌握一年来后备干部思想、学习、能力、作风等情况,把后备干部的日常表现与关键时刻的作为充分结合起来,综合考评后按照30%淘汰率进行优胜劣汰,再组织新一轮推荐选拔,着力优化后备干部队伍,提高培养储备质量。

  在年度理论考试中,根据后备干部业务特点,“点对点”定制化出题,既有思想政治考点,也有业务理论考点,根据每位后备干部不同岗位、不同职责,制定不同试卷,每个考场设两名监考,一名巡考,考试前全员上交手机和学习资料。

  年度现场又开“考场”,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汇报会,每名后备干部向评委汇报个人一年来的成长,评委由各支部选取20名不同层级职工代表现场打分、现场亮分、现场核算成绩、现场公布分数,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全力为后备干部营造良好的考核环境。

  “在管的方面,我用时间轴管理法,将每项工作以文件夹形式存档,注明时间、标题,将所有与此工作相关资料保存于文件夹中……”

  “沟通方面,我每做一件事情都要做到三‘确认’,确认对方在理解了信息之后,是否认同,确认接近任务完成日期的时间提醒对方,确认完成情况……”

  “去年八月份,我从维修中心到公司工会轮岗锻炼,不知不觉将近一年,今天汇报完我就要回到我原来的岗位去。作为后备干部,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的业务范畴,除了要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外,更应该注重综合管理能力和思想认识的提升,所以我以积极的心态加入到工会工作中……”

  在现场汇报中,大家分享经验、谈方法、说感悟,每一场汇报汇聚的是智慧,报出的是成长,让在场的领导和职工感叹他们一年的成长。

  一年来,该公司运用多种形式,从源头抓起,拓宽选人视野,畅通发现渠道,不断提升后备干部选、育、管、用环节融合度,搭梯子帮助后备干部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健康成长。截至目前,已有28名后备干部通过竞聘等方式选拔使用到管理岗位。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