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油气天地 >
分享

  今年3月份,在涌鑫矿业公司领导班子会议上,有关智能化矿井建设的议题被激烈地探讨,在满怀憧憬的构思讨论中,一幅推动矿井“三型四化”建设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欲群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三型四化”矿井建设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届时涌鑫矿业公司会是什么样的?机电部部长杨转运介绍了这一构想:通过应用自动化控制、远程遥控技术,建成采煤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建立私有云和大数据处理中心,实现矿井生产全流程、多要素的自适应控制;通过绿色开采、节能减排、生态治理等手段,最终实现矿井安全、高效、绿色高质量发展模式。

  早在2018年,涌鑫矿业公司“三型四化”建设已经拉开帷幕。今年又分别从智能开采、智能掘进、智能辅助、智能平台四个方面入手,实施矿井智能化建设规划“三年三步走”战略。

  走进分控中心,工作人员轻轻按下按钮,通过屏幕可以看到硕大的采煤机在百米井下已经实现自动化割煤,这只是智能化矿井建设的一个缩影。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

  矿井的发展在于人才,智能化既需要人才来支撑,也需要为人才发展提供平台。

  今年以来,针对智能化升级改造急需的人才,涌鑫矿业公司以职工素质提升为突破口,致力打造“多面手”职工,激活企业内驱动力。

  “踏入煤矿工作不久就能见证矿井智能化建设,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要在工作岗位上多历练,将来要适应智能化采煤的需要。”综掘一队王珏信心满满地说道。

  为锻造出一支适应智能化建设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涌鑫矿业公司建立了公开选拔、竞聘上岗的机制,对12个重点岗位人员推行匹配帮教;成立了23个创客分站,评定32名技术能手和技能大师,大力开展师带徒、授课教学、现场培训等工作,不断提高全员技能水平。

  春种一粒栗 ,秋收万颗籽

  涌鑫矿业公司升级改造了井下恒压供水泵房,供排水系统达到了无人值守、有人巡检目的;综采工作面刮板机变频驱动技术解决了刮板输送机卡链、断链难题;超前支护研究成果,成功替代传统的液压单体支护方式,让职工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远距离供电供液设备,成为陕北地区第一例成功案例,每年可节省成本134.7万元。

  此外,井下调度通信、4G无线通信等13个自动化系统均已建成。“现在我们可以在百米井下实现与设备厂家人员的零距离技术交流。”机电部黄天尘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涌鑫矿业公司2019年全年累计科技投入2978万元,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3项,6项已获得授权,并且这一数据还在逐年递增。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