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油气天地 >
分享

  日前,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冯敏被授予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这一崇高荣誉是对冯敏十余年在设备维修一线精钻细研的肯定。手捧奖牌和鲜花,冯敏激动地说:“我的工匠梦终于变成了现实。”

  冯敏2011年5月入职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十年来,他立足维修电工岗位,练就了一身硬功夫,现已成为矿区综采电工大拿,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国企工匠、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陕西省带徒名师、设备大工匠、陕西产业工匠人才、陕西省五四青年等三十多项荣誉。

  冯敏的成长故事,是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全面推行“素质提升工程”、开展核心岗位人才培养实践的一个生动缩影。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深耕人才培养和职工队伍建设工程,打通产业工人成长通道,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帮助职工由“工”变“匠”。

  顶层设计厚植职工成长沃土

  在建设投运之初,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就以“培养企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为统领,将人才培养和职工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多方协同推进的人才培养格局。

  以机制引导为纲要,创新工作思路,发挥好“顶层设计”的指挥棒作用。该公司先后通过量化考核指标,建立职工成长档案,实施素质提升积分制;针对管理干部、后备干部、专业技术人员、核心岗位人才培养,设计差异化考核指标,实现考核对象精准靶向;动态调整考核比重,突出学习成果考核,采取阶梯式积分累进奖励等“一揽子”举措,激发职工学习主动性;逐年制定出台年度考核相关规定和实施方案,与时俱进做实人才培养制度建设。

  该公司不断打破人才引进、培养、管理等机制壁垒,形成科学合理的梯队结构,不断改善职工队伍年龄结构、技能结构,一步一个脚印拔钉子、打硬仗、破难题,采取有力措施打造人才“蓄水池”,形成育才聚才的合力。

  激励机制打通成长通道

  2020年9月,在“陕煤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张哲、唐东和王应斌三位职工分获综采维修电工金牌、矿山救护工金牌和银牌,该公司为获奖人员披红戴花、高规格表彰,并为他们举办事迹报告会、开办技能人才专项培训班,不仅让获奖者发光发亮,更重要的是通过高技能人才领军作用的发挥,带动一片、影响一群。

  近年来,该公司持续加强职工素质提升工作,创新性实施“双平台+235”素质提升工程,建立了自主研发的“产业学苑APP”线上学习平台和职工素质提升线下实践平台,以核心岗位人才培养和后备干部培养两定点活动为抓手,围绕管理、技术、操作岗位技能人员三条主线,按照“学、做、管、写、讲”五个方面开展职工素质提升活动。同时,结合“以赛促干”岗位练兵等举措,一大批好学肯干、技术精湛的人才脱颖而出。

  该公司注重为职工实现个人职业进步创造条件,分别在学历提升、技能水平提升、职业资格提升、职称资格提升等方面完善鼓励激励机制,先后与西安科技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院校实施校企合作,累计组织86名本科、大专年轻学员参加函授教学;先后有61人通过各类考试取得执业资格,形成了初级工539人、中级工255人,高级工139人、技师16人、高级技师5人的操作岗位技能人员队伍。“学知识、练本领、出绝活、当标杆”已成为该公司全员提素主旋律。

  导师带徒助力创新成才

  在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创客总站“张文斌劳模创新工作室”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公司副总经理张文斌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抽出时间与创新团队探讨技术方面的难题;“冯敏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唐程理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周一三五都会组织一次电工、钳工业务知识培训,与生产一线技术人员共同开展项目攻关。同时,针对一线职工开设“大师精品课”,针对刚入职新职工开办“基础提升课”。创客总站近年来先后完成创新项目1240项,累计创效1.4亿元。凭借过硬的攻关能力,公司创客总站裂变拓展为6个创客分站,打造了创客空间“升级版”。

  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按照管理、技术、操作岗位技能人员三支队伍分类管理,打造完善的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打破技能人才晋升的“天花板”。2020年,打通工程技术人员成长成才通道,将一批85后、90后放在重要工作岗位历练,实现专业事专人干,促进其成长成才。

  百花齐放的创新思维,激发各类技术创新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魏磊磊装销器”、轴瓦研磨机等 40 余项技术创新成果得到推广应用,“设备翻转平台”“JOY采煤机在线监测系统”等 67 项创新项目试运行成功,134 项专利获得国家授权,创新项目呈现逐年攀升的态势。

  数年耕耘,奋进图强。神南产业发展公司从2008年注册成立到今天,职工人数不断壮大、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专业化服务半径不断延伸,在晋陕蒙方圆数百公里擎起了“神南服务”的旗帜。一批批志在当工匠的勤学型职工,搭上了神南产业“素质提升号”快速班列,在这趟快速班列上,见证了成才成长,也见证了互相成就,构筑起企业基业长青的人才保障体系。(袁帅)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