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特别报道 >
分享

近日,在2021年“山西焦煤”杯第十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机电设备维修中心李海雄荣获电工三等奖。闻此喜讯,一时间,他所工作的采掘车间里顿时沸腾了起来。

走进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机电设备维修中心采掘车间,经常能看见李海雄将上半身钻进采煤机电控箱里埋头苦干。个头不高,身形偏瘦,寡言少语,这是每一个同时对他的第一印象;而提起他的电工技术,却无人不称赞。

不破不立

如今,面对着电工技艺精湛的李海雄,你很难相信多年前他所从事的职业是焊工。那时的他在采掘车间焊工班当班长,一个时不时冒出来的想法让他在多少夜里辗转反侧:年纪轻轻的我真的要当一辈子焊工吗?是不是可以有新的尝试呢?看着车间里的综采维修电工们忙碌的身影,看着技能大师冯敏的卓越成就,他坚定了一个想法:学电工。

综采维修电工是煤炭行业一个极其重要的工种。申请转为电工后,李海雄满怀期待,然而现实给了他当头棒喝:繁多的零件不认识,密密麻麻的图纸看不懂,他无从下手。但这些困难挡不住一颗向上的心。为了学好电工,他白天跟着师傅打下手,顺便认识一个个零部件,了解其功能,观察一条条线路的走向和关联;晚上回到家,他一手拿图纸一手翻专业书籍,从电学原理学到综采机电设备电控系统;爱钻牛角尖的他甚至常常打电话给机电设备厂家,请教相关技术问题。渐渐地,他成长为车间里的技术骨干,已然能独当一面。十年时间,从一名焊工到综采维修电工技师、电工班副班长、公司首席员工,他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又“顺理成章”。

一心为企

近年来,公司的发展良性向上,车间承修的设备越来越多,加班赶进度是“家常便饭”。李海雄总是带领着团队战斗在最前线,一次次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检修任务。在车间里,他总是忙碌的,如果在采煤机跟前找不见他,那他多半是去入井服务了。常常奋战在入井抢修一线的他已经成为周边矿井综采队的老熟人。同为机电设备维修中心职工的他的妻子很清楚他的辛苦,只是感叹他陪伴采煤机的时间比陪孩子还要多。他告诉妻子:自己在公司这十多年的成长中,获得了太多太多,自己如今的成绩是公司这个大平台所赋予,他要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限的工作中去。至于孩子,他只能安慰自己,为他们努力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班组里的年轻后生们都以他为榜样,好几位拜他为师。除了日常工作中带徒弟作业、学技能之外,李海雄常常告诉他们:不能只围着车间这些设备转,有机会要多入井,空载和负载下的设备运行状态大有不同,可能产生的故障也更是五花八门,一个优秀的综采维修电工绝不能纸上谈兵。在他的悉心带领下,徒弟们大都走上了核心技术岗位,像他一样,为公司的发展奉献着光和热。

革故鼎新

工作中爱钻研爱思考的李海雄是公司的创客先锋。近三年来,他所主创的技术创新、岗位创新项目达30余项,在公司的科技创新评审中多次获奖。由他主创的LWS-737采煤机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移动端管理,可以随时随地远程监控采煤机在井下的运行状态,并进行大数据分析、智慧化管理,为井下设备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他常常感慨:真是赶上了好时代,能让我的一腔热血和技能得以有效发挥。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拼搏的人生最出彩。人生当是如此,为理想出发,与感恩同行,不断向上,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限的热爱中去。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