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特别报道 >
分享

  建成“110工法”+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是全国中厚煤层中第一个及陕西省第一个二合一工作面;启动2.0版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化系统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一大批自动化装备加速应用,“单班百人示范矿井”建设有序推进……

  面对期中大考,韩家湾煤炭公司底气十足。上半年,在疫情影响及煤炭市场下行的大背景下,公司瞄准“稳增长、创一流”目标,坚持把安全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一手抓科学组织稳产量,一手抓科技创新提质量,全身心沉浸于奋力打造全煤同规模高端一流企业的征途中,圆满完成了“双过半”目标任务。

  基石坚牢:安全周期突破4053天

  公司牢固树立“100-1=0”的安全理念,坚守底线不动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行“1248”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和“标准化+互检”工作模式。以双重预防升级版体系建设、安全规程本质管理等安全技术管理变革,实现安全风险精准识别、预防,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396项,专项辨识评估4项,矿井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主动与科技公司合作,启动了2.0版安全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化管理平台系统建设工程。系统建成后,将对矿井安全管理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挖掘,多维度统计分析矿井安全管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为安全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大幅度提高安全管理工作效率。

  扎实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强化安全基础管理。严格落实公司领导带班入井制度,强化科队级干部走动式管理,形成全时段、无盲区、立体式的安全巡查督查格局。运用全员考试平台、“链工宝”app、“钉钉”app等,加大全员安全培训力度,线上线下开展培训5751人次,全员安全意识、责任意识、现场管控能力大幅提升。

  强势推进集中整治与专项整治。开展了严规范反“三违”、生产运输、应急救援“三大”攻坚行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完善了4-2煤一盘区排水系统和3-1煤3402工作面探放水工程,安排部署了雨季“三防”工作,组建了矿山救护中队。集中整治期间,排查整改各类问题14项,主动认领、梳理、检视和整改“一通三防”问题99条。上半年,公司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截止6月底,安全生产天数达4053天。

  有的放矢:聚焦主业孕育新生机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很多职工不能按时返矿,公司安全生产组织一度十分被动。期间,公司多次与地方政府沟通,专题研究复工生产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分批安排职工返矿,并联系第三方机构对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很快,职工上岗的问题解决了,煤炭产量上去了,公司的效益保住了。

  自4月份开始,公司吹响“聚焦主业、提质增效”劳动竞赛号角。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区队开展“明目标、聚合力、勇担当、创佳绩”主题形势任务宣讲,生产科室主动服务区队,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全方位提高采、掘队伍的积极性。综采队连续7天产量突破历史新高,连采队进入3403掘进工作面首月掘进突破1000m,安装队仅用9天半时间完成3402综采工作面回撤任务,公司提前3天完成了上半年安全生产采掘任务指标,顺利实现“双过半”。

  科技创新有力支撑安全生产。公司以创新创效为主线,将问题点转化为创新点,将创新点转化为创效点,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积极开展全员“双创”、小改小革、创新攻关、“三小一练”等工作,为6名“创客导师”、22名“工匠”下发了聘书,上半年实现创新成果165项,其中百万级创新2项,十万级创新15项。全力打造“单班百人示范矿井”,完成了8项自动化集中控制和4项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11项“四化”建设工程顺利投入运行,8个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预计10月底实现创建目标。

  建立了全员全天候煤质管理和预警体系,精心呵护煤质“生命线”。公司加强综采、综掘工作面的现场管控,杜绝了割底、割顶、漏矸、拉水煤等影响煤质的行为,从源头上把好了煤质管理“第一关”。严格按照规程采取生产检查煤样和煤层采样,做好煤质预测预报工作,持续擦亮“榆林煤”品牌。

  未来可期:二合一工作面独领风骚

  近日,由公司实施的全国中厚煤层中第一个及陕西省第一个“110工法”+智能化“二合一”综采工作面,214201工作面在向前推进90米后,通过对工作面液压支架受力、单元支架支撑力逐台查看,对工作面老顶初次来压、周期来压进行显现分析后,鉴定结果表明该工作面初采初放结束。

  建设“110工法”+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是公司打造全煤同规模高端一流企业的明星项目,能延长矿井服务年限2年。214201工作面走向长度2000米,开切眼宽度293米。该工作面初采初放工作的顺利结束,使公司掌握了“110工法”工艺下顶板初次来压和周期来压规律,为同类地质条件、同一工法综采工作面的顶板管理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这是继今年4月份,214201工作面联合试运转成功后,取得的又一项阶段性成果。

  今年以来,面对应用新工艺经验不足、设备磨合期故障多、人员操作不熟练等诸多困难,公司大力开展技术攻坚,自主设计了工作面切顶爆破设计方案和矿压在线监测实施方案;结合实际调节设备运行参数,推行机电设备预诊断技术,全力提升设备开机率;公开竞聘组建了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大学生班,并对他们进行智能化、“110工法”技术培训,筑牢人才基础。

  在一系列有力措施的刺激下,214201工作面逐步进入正规循环推采模式。在集控端可实现采煤机记忆自动割煤、电液控液压支架自动跟机移架、推溜,以及运输设备、泵站的联动闭锁和自动控制等功能。推采过的区域,顺槽沿空留巷段与支架后顶板自然分离,留巷支撑可靠。瞄准创一流目标,今年,公司计划完成“110工法”+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推采1000米。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