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特别报道 >
分享

毛乌素荒滩上的风沙记录了他的身影,地层里千尺的巷道印刻着他辛劳的步伐。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到三机工、技术员、技术副队长,再到现在成为让职工无不伸出大拇指称赞的好区长,他用了十二的时间。回顾他这十二年的历程,你会发现他的身上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有始终如一,脚踏实地做好安全生产这件小事。他就是张家峁矿业公司综采二工区长——李永军。

用写实生活照映榜样精神

36岁的李永军有着超乎不同的坚韧与倔强,脸颊上写尽了煤炭人与生俱来的毅力。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便席卷了全国各地,大部分工友因疫情影响滞留家中无法返矿。在得知工友无法返矿,而区队又面临生产无人可用的窘境下。李永军不顾家人的劝阻,做出了遵从自己内心的决定——踏上回单位的路。

回到区队上后,更是毫不停歇的组织技术人员骨干对现场工作和安全进行了部署与安排。随后便下井察看,与工友们一起干起活来。“我虽然是队长,但也是一名三机工,现在区队人员紧缺,大部分工友都在家中没法来单位,我跟着工友一起干活,不应该是职责所在么。”李永军轻松的说道。繁重的井下工作干完后,工友们都洗漱完毕返回寝室休息,可他却依然忙碌在电脑前撰写第二天的工作计划、技术措施、疫情防控要点等工作,直到夜深人静。

执着于对待工作的一丝不苟和严谨,这仅是他疫情期间的一段工作的真实写照,这样的缩影,在他十二年的工作生涯中不知闪现过多少次。

以辛勤步伐丈量采面

在李永军的带领下,区队不仅完成了14209、14210工作面的推采和回撤任务工作。更是积极推进14301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的回采、14211智能化工作面“110”工法的探索等多项工作任务。

今年2月份,14211综采工作面地作为张家峁公司首个“110”工法智能化采面,毫无任何先例可以借鉴。李永军知道越是困难就越要带头干、冲在前。面对“110工法”的后巷支护问题,他几乎每天下井进行现场勘查,对后巷支部和围岩观测点一个个进行勘察并做以详细记录,升井后积极联系其他经验的单位进行取经,并带领技术员进行攻关研讨……正是在这样领头羊的带动下,14211综采工作面“110工法”回采任务顺利进行。

没有先例,那就自己开创先例。面对全国首个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他毅然挑起担子。为了切实解决暴露的诸多问题,李永军几乎每天下井记录薄煤层智慧化推采过程中的问题,升井后便依据现场生产变化情况不断查找技术缺陷点和管理短板,通过研讨、优化技术参数和生产工艺补齐管理缺陷,优化薄煤层智能化工艺短板,同时将薄煤层智慧化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汇集成册,更好的促进了智能人工、素协同提高发展。而这也为全国薄煤层智能化发展之路留下了重要经验。

安全生产他有“八字诀”

自担任综采二工区区队长后,李永军深知责任重大,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总结出了安全生产必需要做到的八个字:一勤,二细,三精,四严,并将之赋予实践当中。一是勤就是要腿勤、手勤、眼勤、勤巡查,对自己的操作设备和作业环境勤检查,宁繁勿漏。二是细,对生产过程中设备的每一个点、每一个细节、每一天的运行状况要了解掌握。三是精,要精确掌握综采各种设备的工作原理、运行性能和设备参数来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四是严,就是考核要严,无论是谁,只要在生产质量不过关就要受到处罚,就要接受教育。

他用扎实的工作作风,验证了自己对煤炭事业深沉地热爱。他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矿山,把自己的一腔热血都倾注在了千尺井下。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一无既往的坚守,付出。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