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特别报道 >
分享

  近年来,柠条塔矿业公司聚焦高品质一流强矿建设目标,采取“先进示范点引领、合格党支部对标提升、靠后党支部帮扶追赶”的方式,紧紧扭住支部领航发展活力的“牛鼻子”,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畅路径,搭平台,注重顶层设计

  柠条塔矿业公司党委结合《条例》、陕煤集团及陕北矿业公司相关文件要求,细化了党委联系点制度、党群包保制度、支部互检制度等具体抓手和路径,采取“集中督导+现场指导+调研交流+总结提炼+组队提升”的落实体系,分批打造标准化党支部。针对党建工作内容和流程开发了智慧党建云平台,实现党建工作和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抓在平时,考在平时,严在日常,督促各基层党支部规范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并结合实际情况,筹划党建基地,扩容党建阵地新功能,使公司党建工作“活起来”。

  目前,公司综采三工区党支部被陕煤集团评为“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

  精雕琢,深挖掘,擦亮支部品牌

  按照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考核细则,柠条塔矿业公司党委变以往的检查资料为过程监控、实效化验证、内部互检、典型案例总结,以及关键指标综合实效化测评,每月深入基层进行督导考核,深入挖掘支部建设特色,将考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党支部书记例会上进行通报,适时鼓励支部亮点做法、督导形成“一支部一品牌”的党建大格局。同时,深入分析支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引导支部建设走出误区,使支部品牌色泽更鲜。

  综采三工区党支部“驾照式党员积分管理法”、皮带运输工区党支部“三零三全”等一大批党建品牌脱颖而出,彰显了公司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新成效。

  兴文化,聚合力,提升发展实效

  柠条塔矿业公司党委为20个党支部配置专职的支部书记、文化师,开办高起专、专升本、MBA、MPA等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持续淬炼党建队伍素养。同时以家模型、家行为、家思维、家品质等文化体系落地为辅助,传承三线精神,选树各支部、广大党员中的先进典型,把“惟奋斗者强”的党员先锋形象融入文化管理效能,并通过持续开展“先锋榜样在身边”、红色教育、文化精神大宣贯等文化活动,凝聚全员合力,使广大党员带动职工群众在推广实施110/N00工法过程中、在智能化高品质一流强矿建设过程中发挥核心动力作用。

  公司先后获得全国安全文化示范企业、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成功入选中国最美十大矿山。(梁鹤)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