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特别报道 >
分享

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里透漏出坚毅和执着,一双粗糙的手却灵巧能干,技术了得。参加工作10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座右铭,在公司第十二届技术比武中脱颖而出,一举摘得“技术状元”桂冠,他就是综采一队电焊工马东良。

“硬功夫”是在刻苦顽强学习中坚韧不拔

2018年,33岁的马东良还在跟着装修队接着零碎地电焊活,他通过劳务派遣来到了张家峁公司,经过学习培训后分配到了综采一队。看到各式各样的“大家伙”,他的心灵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他知道,在这样的企业“没两把刷子”可不行,要做工人,就要做一名技术过硬的工人。从那时开始,他认真学习电焊方面的理论知识,刻苦钻研技术,以极大的耐心和顽强的毅力练习焊接工艺,从勤学苦练中不断掌握焊接技巧,使他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成为焊接高手。

“拿手绝活”是在攻坚克难中顽强奉献

成为技术能手后,他把本职岗位的严要求、出精品作为自己的目标,时刻按照公司的技术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坚持工件必须都是精品。在工作中,他勇挑重担、奋发进取,用一股“牛劲”去实现他的目标,近几年来,他先后参与了“采煤机截齿改造”“多功能小车”等10余项创新。每次公司有重大生产任务和攻坚难题,他都自告奋勇、积极参与,面对15211工作面液压油缸频繁出现焊缝漏液,严重影响安全生产,接到任务,他根液压据油缸的材质和渗漏位置,制定了焊补工艺以及后续保养措施。经过一周的查缺补漏,最终完成了修补工作。在面对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急、难、险、重任务,他不惧色、不后退,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完成任务,用极大的毅力攻克难关。在公司里被誉为“装上铁甲的黄牛”能够奋力前行、不怕压垮。

“争当状元”是在不甘落后中勇攀高峰

马东良始终追求技术第一、业务第一,在成为技术能手后,并没有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他更加追求焊接工艺的质量,不断钻研技术理论和焊接难关,坚持在焊接方面永远保持强韧的意识。但是在公司举办的技术比武中,他在前几次都拿到的是第二名或第三名,但他并没有气馁,反而更激发他学习的动力。2020年,在参加国赛大师培训班后,他清晰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和技术短板。从那时开始,他更是苦练本领,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在学习中成长,在反思中超越。在实践中,他注意创新焊接方法,为保证焊缝外观的平整度,哪怕在焊接时滚烫的熔渣烧穿衣服、烫伤皮肤,也没有一丝摆动。经过刻苦训练,终于成为实操技术过硬、理论知识扎实的焊接能手。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他的技术进步很快,如虎添翼般的技术成长,让他在公司第十二届的技术比武中,一举拿下技术状元的称号。

电焊工作虽然很普通,但马东良却将这份普通的工作做到了极致,他用自己的故事再次验证了一个真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