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特别报道 >
分享

他是一名普通的矿工,同大多数人一样默默奋战在地层深处的煤海之中。他也是一个务实重干的90后,在千尺井下用勤劳和汗水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他就是公司“第十一届职工技术比武”液压支架组“技术状元”,综采一队检修班液压支架组组长朱涛。

乐学善思兴其技艺

刚来综采一队的时候,望着工作面那一排排“钢铁机器”,几十吨重的液压支架,他心里直发怵,这要怎么操作?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他深知“能者上,劣着汰”,于是在日常学习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了尽快掌握支架检修技术,他在工作中虚心向老师傅请教,晚上看图纸,查资料,再用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现场实际操作对照研究。同事们经常能看到他在下班后捧着专业书籍认真学习液压知识,还经常跟着有经验的老师傅和技术员问这问那。

凭借这股韧劲,朱涛在干中学、学中干,不到三个月,便熟练掌握支架的操作技能,搞清楚了结构原理,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他终于让自己快速成长为能够熟练作业的“行家能手”。任何成功的背后都有着常人无法见证的不懈努力,经过四年的成长历练,凭借过硬的技术、精益求精的态度,朱涛脱颖而出,被推选为检修班支架组组长。

攻坚克难突显身手

丰富的经验,过硬的技能,伴随着青春的足迹,朱涛已从当初跟在师傅后面的小伙子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大拿”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始终以高标准检修质量保障区队的安全生产。

今年七月份,在15210工作面,由于152架严重窜液无法正常动作,导致相邻十几架严重滞后,为安全生产带来了隐患。发现这个问题后,他躬身入局钻进高1.2米,宽0.8米的四连杆后仔细排查每根管路,一根根摸,一段段查,逐步检测各液压件情况,终于分析出窜液原因,他用了四十多分钟的时间,蜷缩在狭小的空间内处理故障,腿麻了也顾不上起来活动,汗水流进眼里被蛰的生疼也顾不得擦一擦,终于排除了故障,为工作面快速运转正常生产争得了主动,赢得工友们的一致称赞。朱涛常说:“我们的岗位职责就是检修好支架,要保证所有支架都正常动作,确保安全生产,不能遗留问题到生产班”。

辛苦付出换来硕果

虽然年轻,他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工作中他重视工作质量从不马虎应付,更严把自己的“技术关”,在实践中摸索尝试、在工作中思考总结,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他常说:工作不能止步于“完成”,要时刻想着怎么做才能“更好”。

青春的历程,在不断的搏击后才能谱写壮丽篇章,正是日复一日的知识积累和技术储备,让他有信心在技术比武中大展身手。为了取得好成绩,更为了给今后工作进一步打好基础,他起早贪黑勤加练习、遇到瓶颈反复操练,结束了一天工作之后回到宿舍也会反复思考现场操作中的步骤和注意事项。从来就没有无来由的成功,年轻人的冲劲儿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果敢坚韧终于让他“百炼成钢”,在技术比武中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液压支架组状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位脚踏实地的90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煤矿技术工人的责任和担当。这四年来,朱涛始终保持敬业的工作态度,在摸索中不断进步,在勤奋中不断超越,深刻诠释了吃苦耐劳、进取奉献的精神,为矿井安全生产和提质增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