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特别报道 >
分享

  “小杜,为什么你比我多挣了300块钱?”工友白磊好奇地问道。

  “大兄弟,你还没开始轮岗吧?上个月我到检修班轮岗学习,考核得了第一名,队里给我和师父在绩效上各加了30分,哈哈……”皮带工杜承泽一脸得意地笑道。

  随着龙华矿业公司自动化建设不断的加码,选运队一些岗位工纷纷“下岗”。针对岗位工技术单一的特点,选运队探索出“岗位轮岗”工作模式。规定每月从生产班抽选一部分职工到检修班岗位,学习设备工作原理、维护保养等知识。从检修班抽选一部分职工到生产班岗位,学习设备日常操作技巧,切实提升技能水平,达到人人都是“特种兵”的效果。

  为了确保轮岗效果,该队成立了“岗位轮岗”领导小组,制定了轮岗计划,为每一名轮岗职工配备“金牌教练”,每月进行一次“理论+实操”考试,每季度开展一次技术比武活动,每年进行一次“金牌师徒”评比。同时,轮岗职工与师父的绩效工资挂钩,用徒弟的成绩决定师父的收入,以确保学习效果。

  在此基础上,该队专门成立了技术考评组,对换岗学习人员进行理论实践双向考核,考核合格的,回到原岗位工作;考核不合格,继续换岗学习,直至合格方能回原岗位工作。

  杜承泽是选运队的一名皮带工,3月份岗位轮换到检修班负责振动筛的日常检修工作。经过1个多月的学习,现在他不仅能够熟练地操作机器设备,还具备了处理一般故障的能力。

  “以前班长安排什么我就干什么,其它什么也不过问。现在通过到检修班交换学习以后,不仅提升了操作水平,更重要的是知道了机械设备的易损点,对以后的维护保养工作大有帮助。”杜承泽说。

  “通过轮岗不仅增强了各岗位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培养和锻炼班组成员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的能力。同时,进一步帮助职工换位思考,加深设备使用者和设备检修者之间的理解,大大提升了全员技能水平,促进了安全生产。”选运队队长魏潭治介绍道。

  除了生产和检修班互换岗位之外,该队还鼓励职工跨岗位、跨工种进行岗位互换,为实现“一专多能”奠定坚实基础。今年以来,该队共有10多名职工互换岗位,促使人才队伍得到不断壮大。下一步,选运队将持续深挖人才“生态源泉”,跨专业整合创新,为“一专多能”型技能人才营造更加良好的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