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企业风采 >
分享

如何将1.3m以下坚硬薄煤层安全高效成功的开采,是国内外一直以来趋于探讨研究并解决的大问题。截止目前1.3m以下坚硬薄煤层安全高效开采成功的先例从未出现。而在毛乌素沙漠的这片热土上,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的14301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打破这一僵局,让薄煤层智能化开采迎来了一丝新的曙光。

据悉该公司针对煤层地质条件,结合国内薄煤层开采现有工艺、技术及装备,成功研发了薄煤层智能化开采成套设备,实现了1.1m坚硬薄煤层的安全高效开采新技术模式的突破,填补了国内外坚硬薄煤层综采智能化开采的空白。

而最新数据显示,该公司14301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已正常推采548米,更是直接印证了这一技术已逐步趋近成熟化。那么该公司所推采14301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到底是如何攻克这一难关的呢?笔者带你一起领略14301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的魅力所在。

在智能化矿山发展的大趋势下,14301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采煤机引用最先进的LASK系统,通过高效记忆截割和惯导技术,实现了工作面采煤记忆割煤和支架自动找直,而与之采煤机配套使用的电缆拖拽装置,更是高效的实现了拖缆的“随机而动”。往日科技感满满的“AI”技术也在14301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得到了充分运用,它就是AI煤流扫描系统,它能根据特定的数学模型和权重算法,通过后台电脑预测出刮板输送机未来某一时刻装煤量,并结合 AI 视频煤量检测来实现对运输机和煤机速度的智能调控。

据该队技术人员讲解到,由于该工作面整体采高设计为1.1m,巷道布置方式为一进一回,承载运输能力的胶带输送巷道高度达到了2.7m,导致运输机和转载机之间形成巨大的落差比。为此,该面运用了工作面设备高能积比时空协同及巷道端头大落差柔性系统。通过前期构建端头大落差柔性系统模型发现,其能积比达到402,满足巷道与工作面1.4m以上大落差的需求,完全适应我们14301综采工作面薄煤层的智能化开采。同时,为配合大落差柔性系统的合理配置,刮板运输机运输方式采用了交叉式侧卸漏煤的技术方法来进行完美的契合。

为了更快的缩短设备检修时间,达到精确“问诊把脉”,该工作面装备了故障诊断及精准维护系统,实时将三机、电机、泵站的震动、温度、冷却水流量压力等数据上传到平台,并在基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上,融合“云”+“智慧矿山”的矿山物联网移动管理平台,实现随时随地通过PC端、网页、包括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对煤矿生产、各系统设备的工况数据实时监测,并进行高效的调度管理和决策指挥。

薄煤层智能化发展之路,在毛乌素这片沃土已逐渐开始生根发芽,薄煤层智能化的“种子”长成参天大树还需要更多付出与努力精心浇灌,而智能化技术也在今后的日子一步一步趋于成熟,在各个煤矿开花结果。初见成效的14301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准,但智能化发展道路依旧任重而道远。在未来的道路上,张家峁公司薄煤层智能化将不断向上,茁壮成长为一张闪亮的“名片”。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