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6月以来,陕北矿业公司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聚焦安全管理的“难点、焦点、重点”,以“七个突出”助力“安全生产月”。

  突出安全理念宣传教育。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专题讲、管理干部深入一线讲的方式,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结合防疫工作现状和企业实际,组织“安全志愿者”深入厂矿、机关、区队、班组、社区、家庭等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工作。同时,以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为契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展板展示、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观看应急管理部“主播走现场”网络直播、参加中国应急信息网等平台知识竞赛活动、参与抖音平台“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等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措施和知识常识。

  突出安全学习培训。结合“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要求,通过举办安全意识强化班、安全管理能力提升班、安全技能提升班、业务实操提升班等安全培训活动,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操作能力。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积极参加各类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的网络视频和远程在线辅导等安全培训课程,做到全员培训合格,持证上岗。

  突出隐患排查治理。围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三项攻坚战”,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广泛发动员工参与,推动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对排查出的问题及隐患,认真对照规程标准,分类、分专业逐条解决,坚决杜绝各类问题及隐患重复重现。加大“三违”查处力度,对查出的“三违”,认真反思成因,追根溯源,努力营造“严规范、守规矩、反‘三违’”的安全生产氛围。

  突出应急预案演练。针对企业风险和灾害特点,突出实战性,积极组织开展应急综合演练和专项演练。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应急知识、互救自救和避险逃生技能的培训,提高员工现场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突出重点岗位作业及现场安全管理。重点对井下登高作业、电火焊作业、电气作业、设备维检作业、搬运拆安作业、支护作业、爆破作业及零散岗位、多人配合作业(流程)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建立风险管控清单和管控措施,严格作业过程管控,坚决杜绝零敲碎打事故。

  突出夏季“三防”。加强水文地质预测预报和探放水工作,按规定进行探放水、疏水工作。雨季来临,抓紧过沟开采工作面采后治理,对地表沟壑地带、地面开挖工程边坡以及重要场所进行专项安排。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防洪渠、排水沟、变配电站、防雷防静电等安全设施进行隐患排查和治理。

  突出“微力量”。积极开展安全竞赛和安全征文活动,创作安全生产微视频、微电影、动漫、抖音短视频等,分享安全经验,普及安全常识,宣传安全知识。积极参加省安委办组织的“我家的安全故事”征文活动、第三届应急管理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聚集起强大的“微力量”,助力“安全生产月”安全平稳。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