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4月27日下午,陕北矿业公司举办“走进涌鑫”新闻采风活动。

  涌鑫矿业公司有两个煤矿,安山煤矿和沙梁煤矿。安山煤矿设计产能390万吨,先后荣获全国煤炭工业“文明煤矿”“先进集体”“科学产能百强矿井”等荣誉。沙梁煤矿设计产能120万吨,目前进入联合试运转阶段。

  按照新闻采风线索,我决定采访沙梁煤矿。从涌鑫矿业公司出发,车行20多分钟后,才看见沙梁煤矿——陕北矿业公司最小的一个煤矿。道路两边正在绿化,原煤筒仓、选煤厂等地面建设紧锣密鼓。

  “2月6日,省发改委批复沙梁煤矿联合试运转。目前,单项工程认证率92%,选煤厂土建工程已完成95%,预计7月底带煤联合调试。”涌鑫矿业公司副总经理卫鹏说。

  “现在,我们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力争早日竣工验收。”窗外,工业厂区一片繁忙的景象。35kv变电所、联建楼、职工公寓等地面建筑,静静屹立在山梁,天空纯净、阳光灿烂。

  据卫鹏介绍,沙梁煤矿当前主要有四项核心工作:竣工验收、选煤厂投产、135201首采工作面试生产和“355”运营管理模式落地。

  其中,“355”运营管理模式将独具特色,以市场化运营机制为导向,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前提,以提高创新活力和管理效率为根本,按照“党建引领+国有品质+市场机制”内涵主线,打造“简约、实用、共享、精致、先进”的高效矿井,创建现代新型国有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运营管理模式,为陕北矿业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为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探索新方法。

  宋相开,沙梁煤矿综采队队长。他笑着说道:“沙梁煤矿的综采队,是陕煤集团内部最小的综采队,在岗42人,月产量14万吨。这还不算,井下喷浆、设备安装、风水管路等都要自己干,是一个综合性队伍。”

  沙梁煤矿地质条件复杂,煤层较薄,夹矸较多,加之队伍成立时间较短,给煤炭开采造成了极大影响。为此,综采队开展师带徒、技术比武等活动,千方百计提高职工职业技能。

  宋军、李朝阳是2019年元月份招工的新工。但前不久,宋军评为机电维修技师,李朝阳评为采煤机技师。宋相开说起这两名职工,神色自豪,话也多了起来。

  “我们取消了夜班。八点班半个班检修,半个班生产;四点班正常生产。过了晚上十二点以后,井下没有人。”宋相开说。

  近年来,沙梁煤矿狠抓暖心工程,井下安装了防爆热水器,改造了地面供暖设施,大力推进矿区绿化,新建了健身房、乒乓球室等场所,职工生产生活环境正在不断改善。

  杨宏武负责沙梁煤矿的机电管理。据他介绍,沙梁煤矿已经完成生产辅助系统自动化、智能化集中控制建设,调度通讯、井下4G无线通讯、人员定位等13个自动化系统。

  “主运输系统实现一键顺煤流启停,井下水泵房、主通风机、井下采区变电所等实现了无人值守、远程控制。”机运队党支部书记麻二荣说。

  “我们还开展了党员双包活动,将管辖区域划分为党员责任区,并实行党员分包班组,做到党员自查隐患、安全确认,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操作。”

  时间过得很快。当离开沙梁煤矿时,我想下次再来的时候,可能繁花似锦、风景如画,绿树成荫、微风不躁。那时,我将会说:嗨,沙梁煤矿……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