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能源经济 >
分享

IMG_259

近日,陕西水务供水集团的“陕西水务智慧供水管理平台”,作为陕西省数字经济优秀实践案例,亮相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IMG_260

智慧供水管理平台是什么?它对于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它又被应用到哪些层面,带给我们什么样的生活体验?

下面跟随我,一起来了解~

它是什么?

陕西水务智慧供水管理平台是集物联网数据采集、水表管理、供水系统管理、营业收费管理、客户服务于一体的供水全流程数字化服务平台。平台通过北斗系统实现供水系统基础数据自主采集和维护,通过“水务芯”智能水表实现客户用水感知和智能服务,打通多源头、多类型业务数据,助力供水集团实现资产数据化、服务智能化、管理精细化,挖掘数据价值,构建以数据为基础的智慧水务体系。

IMG_263

/应/用/项/目

营业收费平台是有陕西省水务集团智能数据有限公司,前期经过在国内各省份调研后,结合陕西省供水集团下属各县实际情况,开发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一套云端集团版营业收费系统。

IMG_265

水费营收云平台系统以云端基础服务平台、云端业务服务平台为根本,结合前端的县级水司营业收费云端系统客户端,是一套集客户管理、表具管理、抄表、营业收费、业务管理、报表统计、互联网收费应用于一体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IMG_266

通过水费营业收费系统的应用,实现了用户公众号自助家缴费、收费大厅自助机缴费,大大减少了水司工作人员收缴水费的工作量,节省人力、物力、财力,有效减少运行维护成本。尤其是智能远传水表的应用,用水数据自动上传,减少了70%抄表人员。通过整套水费营收平台的使用,节省了50%左右的水司管理成本,降低了企业整体的运营管理成本,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

IMG_267

疫情期间,系统不仅实现了居民购水、用水民生服务保障和防疫安全,同时分别从售水量、售水金额、缴费渠道、不同渠道缴费笔数、欠费金额、预存金额、客户余额以及每台物联网水表每日用水量等多个纬度进行统计分析,在疫情期间凸显该系统的价值和作用。

IMG_268

截止2月,陕西省水务集团计费营收系统已经在23个县区安装部署。

IMG_269

建设效果

1

促进集团数字化转型

大数据云平台可以汇集、分析和应用集团各类数据,建立业务体系标准、管理体系标准、数据管理标准,打通数据孤岛和业务孤岛,为水务集团提供更加准确、科学的决策依据,优化集团企业运营流程,促进提质增效,创新业务拓展,加强风险防范,并逐步实现集团数字化和智能化。

IMG_271

2

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

从源水、输水、制水、售水、再生水等整个产业链的多元数据整合和数据挖掘。对管网运营优化、水质监测、水量监测等水资源管理更加全面、精细。

IMG_272

3

提升社会公众服务能力

大数据云平台可以通过对水的需求、生产、供应、应急保障等数据的计算分析,实现用水的智能化管理和调度,提高用水效率、用水质量和用水安全,提供更高效的客户服务。

IMG_273

未来,陕西水务大数据云平台不断的升级建设,多元化数据平台的建设,将集成更多数据资源,包括水资源、经济、地理、社会等信息的融合,为多元水务模型的建立提供更加丰富、全面的数据支撑。将围绕整个水循环产业,包括水源地保护、水质提升、管网检测、水循环综合利用、水生态开发、智慧水务建设、运维管理提升,开展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应用,服务集团数字化转型,保障供水安全,不断提升民生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