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能源经济 >
分享

  受疫情影响,煤炭市场坑口端复工率上升,煤炭产能迅速得到释放;需求端复工节奏较缓,石油、煤化工企业主要产品价格一路走低,需求大幅减少……面对低迷的市场形势,红柳林矿业公司打出“组合拳”,紧抓关键环节,舞活煤炭销售龙头,确保生产经营工作稳步推进。

  沉下去,强化营销职责

  该公司及时安排销售中心加强市场调研,从细处着手围绕客户煤种需求,强化营销职责。调研组通过走访周边矿井,掌握在售煤种及价格,做到“心中有数”;加强与下游化工企业沟通,及时了解其生产能力、产品价格、产品库存、原料库存等信息,为块煤定价提供依据;与上站混煤客户做好沟通,了解其需求情况与同品质混煤的上站费用,为混煤销售定价提供依据。同时,与终端煤炭加工企业做好沟通,收集煤质、价格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近期共收集市场资料及客户意见1200余条,有效掌握了当前市场形势,为煤炭销售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撑,有效指导了煤炭产品定价与销售结构调整。

  动起来,稳定产品质量

  不断提升煤炭产品质量,让客户“芳心暗许”是该公司近期煤炭销售的重点工作。

  随着下游电厂采购积极性下降,铁路销售量突降。面对这一情况,该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主动发挥“基准价+浮动价”的价格管控机制,进一步促进优质资源向高价位倾斜。在保持战略定力、精准施策的同时,通过混煤掺配洗精煤以提高热值的方案抓牢客户“期望值”。仅3月28日三批次铁路混煤质量超过5800大卡/千克,当日铁运提升至27585.04吨。

  同时,该公司紧抓内部质量管控环节,动态管控矿井原煤生产、洗选加工,合理计划地销、铁运销售量,便于及时快捷优化煤质方案;做好地销竞拍、续量、提煤等工作,做好铁路火车请车计划,保障火车计划充足;专人负责与红柠铁路公司对接,做好装车协调,提升作业效率,确保快装快运。

  跑起来,突出服务职能

  连日来,该公司积极应对供需变化,紧紧围绕突出服务职能,主动服务、快捷服务、超值服务,着力加强与客户互信交流,确保了合同兑现。按照矿井生产情况合理安排地销各煤种装车数量,及时通过运销管理系统叫号放行,杜绝车辆积压,绝不让客户多等一分钟;营销人员每天与客户沟通,听取客户的意见或建议,站在客户的角度全盘考虑销售问题,促进销售工作上台阶;竞拍前,销售工作人员与客户充分沟通,按照客户的需求量合理安排各煤种的竞拍量,兼顾“小客户”与“大客户”的不同需求,保障各煤种销售不因“竞拍量”的问题受阻。同时,营销人员及时对客户各煤种拉运余量进行反馈,督促客户及时办理提煤单,避免拉运工作出现“空档”;建立各煤种“微信群”,多渠道收集煤质、运输、市场、价格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制定应对措施,保障销售工作顺畅进行。三月份,累计为客户处理问题300余条,有效保障了销售工作的稳步开展。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