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油气天地 >
分享

  近年来,涌鑫矿业公司安山煤矿综采队严格按照“1+5”“双一流”管理模式及建设标准体系、聚焦中心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奋力推进全队整体工作实现新跨越。

  制度先行 抓生产纲举目张

  一直以来,安山煤矿综采队不断探索创新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管理方式,形成了一套科学完善的管理体系,实现了事事有章可循、处处有规可依。

  在生产组织过程中,该队认真落实机电设备包机责任制,严格“班检、日检、旬检、月检”的“四检制”,对设备勤检查、勤维护、勤保养,持之以恒开展隐患排查、制度落实、现场达标和走动巡查,极大地提高了设备运行质量和完好率,为安全高效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该队常态化开展以“比安全、比质量、比降耗、比效率”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细化考核方式,奖优罚劣,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促进原煤生产上台阶、创水平。125205工作面回采期间,在采高2.2米,工作面横向割煤长度为274.5米的条件下,一个圆班割煤25.5刀,打破安山煤矿圆班出煤纪录。

  安全打底 除隐患秋毫不放

  一直以来,安山煤矿综采队严防职工思想的“跑冒滴漏”,紧抓作业现场的“大病小伤”。坚持推动“日日提醒、周周学习、重点培训”与“每日一题、每周一案例、每月一心得、每月一考试、每日100字安全笔记”的“五个一”安全生产知识学习活动齐头并进,力争安全培训取得实效。

  拧紧思想“水龙头”的同时,该队每班安排管理人员根据“人、物、机、法、信、环”六要素,对现场人的不安全行为、设备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良因素进行“三三整理”,实施“六排查”工作,用“走动式”排查筑起了现场管理的“铜墙铁壁”。

  此外,该队党政工团齐发力,带头抵制“三违”,带动职工规范安全行为。通过党支部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五带头’安全无事故”等活动,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关键时刻有党员。团支部定期开展团员安全生产大讨论、青岗员隐患排查,发挥了团员青年在安全生产中立标杆、作表率的示范引领作用。

  节支降耗 精细化稳步推进

  近年来,该队通过规范物资管理、小改小革促生产、成本节余进班组等措施,强化管理、力促节约,增收节支工作成绩斐然。

  为清除成本管理的“盲区”,该队严把“审批、交接、领料”关,对入库的物资按不同类别、性能、特点和用途分类分区码放,做到“一明、二齐、三清、四定位、一加强”。强化材料出库环节的监管,严密监督材料的使用情况,实现了材料从计划、支领到使用的闭环管理,避免了浪费。据初步测算,该队各项材料消耗较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12%。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大力支持职工技术攻关,倡导“全员双创”,加大对创新成果的考核奖励力度,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其中,液压支架限位装置、三机冷却水回水改造等30余项创新项目,在安全生产中被充分运用,解决了生产技术难题,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节支降耗工作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