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新能源 >
分享

  6月份以来,张家峁矿业公司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打好知识普及、案例警示、全员隐患大排查等一系列“组合拳”,不断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步步深入。

  强化宣传,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该公司第一时间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制订详细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5月29日,该公司提前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会,进行专项强调、周密部署,郑重进行安全承诺签名,将安全责任层层传递到位。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平台、《和苑》内刊、LED电子大屏、悬挂横幅等形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安全宣贯,引导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理念、思路、措施和行为规范等,不断提升全员安全素质。

  各基层区队积极开展撰写安全承诺书、安全小课堂、“三违”大讨论、亲情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安全宣教活动,做到上有声音、下有行动,营造出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突出重点,严抓安全关键环节

  该公司以现场安全管理为重点,不断加强重点环节安全管控。要求各区队严格落实“一会两清单”管理制度,规范班前会的召开流程,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和安全隐患落实清单,做细、做实区队自主安全管理。重点加强特殊时段、非常规、高风险等特殊作业的监管,对井下登高作业、电火焊作业、电气作业、综采面初采初放、搬家倒面、掘进面贯通等必须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建立风险管控清单和管控措施,严格作业过程管控,坚决杜绝零敲碎打事故。严格落实高风险作业“四单一票”制度,加强对措施落实情况的现场监督,确保各项措施落地。

  此外,充分发挥“四员两长”、管理人员、区队长的安全盯防作用,抓住关键岗位,紧盯现场关键点和风险点,严格督促按章操作,严厉打击“三违”行为。

  狠抓管理,强化现场隐患排查

  该公司把安全专项攻坚行动、安全集中整治和“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等活动与日常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标准化相结合,对所有作业场所、各生产系统、工作岗位等集中开展旬度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各基层区队按照“管理人员每天查、班组每班查、岗位工随时查”的原则,对本单位所辖范围内进行全方位隐患排查。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对查出的隐患,立即进行现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落实时间、责任班组和人员,限期整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同时,充分发挥群监员、青安岗员“前沿哨兵”作用,积极深入生产一线查隐患、堵漏洞、反“三违”,确保安全形成闭环、不留盲区,构建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大安全”格局。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