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新能源 >
分享

  水害作为煤矿五大自然灾害之一,严重影响着煤矿的安全生产。为防止矿井水害事故发生,龙华矿业公司充分考虑了不同因素对开采活动的影响,从三个方面入手,狠抓水害预防与治理工作。

  井下安设了电子眼

  “听说井下安设了矿井水文在线系统,那个系统怎么样,好不好用?”该公司一名基层通讯员向生产技术部地测防治水技术员问道。

  “以前井下顶板有水的疏放水钻孔,需要定时安排人专门疏放,费时费力;采空密闭墙水位不能准确观测,有时还不能及时排水。自从安装了KJ402-型矿井水文监测系统,不用人盯守,就能全方位对矿井水情进行实时监测监控,水位高了就会启动自动监测报警系统,地面根据信号安排人予以解决,省力又安全。”该矿地测技术员笑着说道。

  据了解,该公司在2019年引进了一套水文在线监测系统,通过在不同地点安设传感器,将实测的数据传输到地面主机,建立了一个精度高、实时性强、运行可靠、自动化高,能够连续长期测量的矿井水文动态观测及水害监测预警系统,为突水预警提供决策信息,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

  定期给矿井做“体检”

  该公司井田周边有10个相邻矿井,采掘活动频繁,产生水害隐患的可能性较大。为此,该公司成立了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小组,以采掘范围、采空区积水、地表塌陷区等内容为重点,对周边矿井逐一走访调查并交换图纸,及时掌握周边矿井采掘动态,扎实做好水害预防工作。

  依靠科学先进的瞬变电磁仪物探圈定水范围,再结合钻探疏放,“两探”相互验证,为井下水文拍下“CT”,“把脉会诊”让矿井“体液”健康流动。

  创新为矿井水引流加码

  2018年11月,在回采20107工作面时,其上覆地表存在鱼池及蓄水坑,在疏放过程中,由于砂砾层不稳定,经常出现钻孔坍塌现象,技术人员创新性地提出安装筛管,轻松解决了钻孔坍塌问题,实现了由0m3/h到15m3/h的放水量,为工作面安全回采提供了保障。

  该公司一直秉承“矿井排水、供水、生态环保”三位一体的管理理念,为提高矿井水综合利用率,利用采空区岩石孔隙过滤,实现矿井污水自然净化。净化后的水可直接作为矿井生产、洗选用水,简单处理就可用于厂区绿化、降尘洒水,既降低了污水处理成本,又解决了矿井补水难题。“以前头疼的矿井水,现在俨然成为了宝贝。”污水处理厂负责人介绍道。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