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新能源 >
分享

  近期,红柳林矿业公司把调整、优化采掘接续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各掘进队伍强化内部管理,紧盯薄弱环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提标准、补短板、出实招、重实效,为矿井安全高效生产夯实根基。

  抓住关键点 提升掘进效率

  “装载机油管5根,DN10、DN19管子接头18个,48螺母2个……”综掘一队领料员正在电脑前补办物料领用清单。

  综掘一队负责矿井44205工作面内、外撤架巷施工。以往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因为设备故障、配件储备不足、长时间停机等待更换配件而耽误施工进度的问题。为了减少这种误时影响,该队超前考虑、主动出击,转变工作模式和方法,安排专人对设备容易出现故障的关键点进行梳理,制定形成易短缺设备配件数据库,主动联系厂家补充设备配件。同时,抽调技术人员联合攻关设备检修短板,在缩短检修时间上花功夫、下力气。

  “之前,很多时候设备坏了,光是等待维修配件就需要一两天。现在,通过我们对易短缺配件的提前储备,更换配件很快就能完成,再也不用担心设备故障没有配件而影响掘进效率了。”综掘一队队长张灵珠说。

  聚力突破点 巧妙化解难题

  “进尺速度较之往月提高了12%,按照目前这个势头,我们一定能够超额完成本月任务。”连采二队副书记吴建文自豪地说。

  在44204胶、辅运顺槽掘进过程中,工作面出现底板松软、破碎严重、连采机履带板下沉等情况。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岩层特征,该队坚持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提前编制并落实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完善现场通风、压风、供电、防尘、供排水、运输等系统,预先着手筹备皮带安装工作,确保了各系统运转正常,保障安全高效施工。

  此外,在保证巷道支护强度满足要求的前提下,该队不断调整、优化支护工艺和参数,降低材料成本投入,最大限度提高巷道掘进单进水平和劳动效率,创下日均掘进45米的好成绩。

  找准着力点 夯实工作基础

  “拉渣是否顺利,直接决定了我们的施工进度。为此,井上,值班室每天都在和运输队协调车辆;井下,员工在现场积极维护车辆秩序,合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确保拉渣畅通。”准备一队技术员习路杰向笔者介绍。

  据悉,3-1煤变电所、机头硐室生产条件错综复杂,巷道转弯半径小、断面大,整体呈回字形分布,严重制约掘进施工工期。仅有48名员工的准备一队自我加压,采用“旬分解、班分解”的方法,把全月进尺计划分解到天、各班组。每班班后会对当班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并将当天进尺、安全、质量情况全部写入施工日志留痕,促进责任落实落细,掘进速度快速提升,最终提前10多天圆满完成任务。

  “即使人员紧张,我们也从未放松抓工程质量、巷道施工质量和日常标准化工作。接下来的3-1煤辅运巷,我们同样会排除万难、争取胜利。”该队队长宋宏亮信心百倍地说。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