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特别报道 >
分享

2020年8月,全国首个坚硬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14301工作面作为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智能化、信息化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正式落地并进行推采;同年10月,作为“全国煤炭行业两化融合现场会”重头戏之一,14301综采工作面受到了煤炭行业专家王国发院士的认可;2021年12月,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综采二工区区长正式宣布了14301工作面推采回撤任务结束。随着14301薄煤层的贯通,中国煤炭行业坚硬薄煤层智能化推采发展史上留下了极具宝贵的经验。

“刚开始要建设坚硬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时候,我们心里都打鼓,毕竟这是全国首例,我们也没有任何经验可循,所以对于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的推采还是比较谨慎的。”这是初领14301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建设任务之初,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综采二工区负责人李永军说出的话。

面对如此的挑战,综采二工区自刚接到任务的那刻起,便从上到下兢兢业业做着充分准备,什么是设备高能积比时空协同及巷道端头大落差柔性系统?交叉式侧卸漏煤的技术方法应用效果如何?智能化控制系统和“太空舱”具体如何操作?从区队长、技术员再到采煤机司机、控制台司机,每天都紧张而又忙碌的吸收着设备管控和技术操作新知识。

“以往的采煤方式,通过职工在工作面操作采煤机和液压支架来完成机械化割煤,而现在14301综采工作面正在通过“综采自动化”这一技术来打破“常规”。它以LongWallMind智能控制软件为核心,贯穿综采工作面的千兆工业以太网及百兆无线通信网络为平台,实现了依托地面调度室和井下“太空舱”对综采设备的一键启停和远程控制。”在2020年10月全国煤炭行业两化融合会现场,该工区党支部书记张力的侃侃介绍得到了各位来宾频频点头。而此时,14301薄煤层智能化已经圆满推采个月。

面对新困难的涌现,继而妥善解决并将所遇到的问题汇总分析并编印成册,这是综采二工区一年来坚硬薄煤层智能化推采的真实写照。“新的技术应用总要有那么一段坎坷的适应过程。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为后边坚硬薄煤层智能化推采实践留下更宝贵的经验,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实际行动的”该工作技术副区长说到。

每当周期来压时,检修无疑成了最大的麻烦,面对高度不足60公分甚至更低的工作面,开采初期不熟悉设备的检修人员只能趴着一架架向前挪动的查看设备问题,而这也是成为了薄煤层智能化推采最大的一处难点。随着推采的不断深入,检修人员对于设备性能的熟知,外加上14301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应用基于“云”+“智慧矿山”物联网移动管理平台技术的日趋成熟,设备的精准检修彻底解决了检修人员“钻”支架的难题。

“云”+“智慧矿山”的矿山物联网移动管理平台的应用,实现了管理者随时随地通过PC端、网页、包括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对煤矿生产、各系统设备的工况实时监测、大数据分析、故障分析诊断预警和矿压分析的实时查看,并通过该平台进行高效的决策管理和设备问题排查,进而精准更换设备配件。不止如此,该工区职工集思广益根据巷道端头大落差柔性系统实际情况对机头三角区溜煤槽进行了改良,并创造性的设计了一种顶底板移近量设备顶固定装置、薄煤层综采工作面末采挂网专用绞盘固定底座等多项贴合薄煤层智能化推采的创新成果。

2021年10月,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正式通过了“智能化煤矿巨系统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示范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14301坚硬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也得到诸多院士、专家的认定。

自此,坚硬薄煤层推采剩余150米,迎来了最后的考验。

“12月中旬,我们将迎来14301工作面的末采,下面我将末采各项准备工作和现场管控工作进行安排。”末采工作布置会上,该工区区长对末采工作进行了详尽的安排,细节到一个绞盘、一节螺丝的使用,对区队各技术员进行着最后的部署。

12月29日,随着最后一台支架车的驶离,14301综采工作面彻底宣告了它的推采结束。而这也正式打开了国内坚硬薄煤层智能化综采技术应用的大门,为国内坚硬薄煤层智能化推采留下了宝贵的印记。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