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特别报道 >
分享

  闲暇时光,静下心来,漫步在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发展公司的每一条道路上,发现那些刻着“勤”字的石头、满园职工制作的铁艺是那么的美,最让人惊喜的是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勤萌萌”,眼前的每一个场景都是那么感动,厂区里处处散发着神南产业人独特气质的特色文化,默默耕耘、默默发光,这是许多人对这里的第一印象。

  把心放在事业上,把事业放在心上

  “有一个石窑店煤矿13个井下技能工种需要我们负责鉴定,在很短的时间出方案、做评审流程,累得晚上加班扛不住,就把平时训练的瑜伽垫铺在地上眯了一会儿。”培训中心的张静向大家解释着“垫子文化”。“加班”,对于神南产业人来说已是习以为常了,但大家从没有怨言,都是主动安排,与时间赛跑,当日的工作再晚也要加班加点当日毕。累了不是在椅子上靠靠,就是在垫子上伸伸腰,有人伏案时间太长,成了腰椎间盘突出,就推开椅子、铺个垫子跪在地上工作,工作场所里的垫子成了大家必不可少的物品,靠的、躺的、跪的各式各样,有时看到让人捧腹大笑,有时看着让人着实心疼。

  谈及工作,神南产业人的认真、钻研的劲儿,真是让人佩服,“三秒响应”“提前着手”“三特精神”等等刻在了骨子里,融进了血液中。“把心放在事业上,把事业放在心上。”这是神南产业人常说的一句话,在建设“大产业”的道路上,神南产业人心里装着事业,卯足劲,拼命干。

  爱是我们前行的动力

  “你若轻松生活,一定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当问到张静怎么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的时候,她愧疚地说:“因为一心干事业,家里的一切都是父母帮着照应。在需要回报父母的时候,为了产业公司的发展,却需要父母来帮助照料家里和孩子。”神南产业人在各条战线上默默奉献、奋力拼搏,在取得一个又一个佳绩的时候,不忘父母的恩情、家里的支持,“感恩文化”氛围满园。

  事业与家业是神南产业人一生追求的“勤业”,公司把尊老敬老工作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每年九月份,邀请职工父母走进公司共同欢度重阳佳节,每一次的活动都让人热泪盈眶,给父母洗脚、一家人包饺子、带着家人参观厂区的每一个角落、给孩子们准备好玩益智的娱乐项目......那种幸福,言语表达不尽。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对职工工作上关心、生活上照顾、情感上贴近,尽心尽力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传承“感恩文化”,锻造忠诚、进取的品质,企业提质发展、提高职工幸福指数双赢双利。

  把学习养成一种习惯

  “思维观念是最不容易改变的,还是要坚持学习,坚持出去看看。”自从神南产业发展公司走市场转型发展之路后,神南产业人开启了勤学之路,始终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无论在教室里,还是工作实践中,学习教育活动就如同源头的一江春水,滋润着全体职工枝繁叶茂,结出果实,已经成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

  近年来,神南产业发展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到一流企业考察学习,看别人的做法、学别人的思路、找自己的短板,进而为公司工作的优化创新提出新思路。“如今,我们把国内的优秀企业基本走遍了。”该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陈小妮说。每年对外对标学,内部召开“解放思想,寻找短板”大讨论,出着汗、红着脸,“头脑风暴”式集中大讨论和调研查找短板、梳理问题、制定改进计划,持续整改问题,真正把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彻底解决。

  “走出去、引进来”开拓中层管理人员的思维,“导师带徒”搭建“只要你想学,就有师傅教”的平台,“大小讲堂”让职工轮流当老师,将一技之长、工作经验共同分享,“以赛促培”形成比赛、学习、工作互为动力的良性循环,通过“早调会分享”“厕所文化”“产业学苑”线上学习平台和线下实践平台等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公司由上到下形成了重视学习、主动学习、时时学习的氛围,把学习养成了一种习惯,形成了“比、学、赶、帮、超”良性竞争的环境。

  当好持家能手

  “当初我们种桃子的时候,好多人都没想到能吃到自己种的桃子,今天我们尝到了,味道就是不一样,甜!”早调会上,董事长、总经理乔少波和大家一起品尝着两年前自己栽种的桃子,高兴地分享着。

  神南产业人爱“家”、护“家”的情感非常浓厚,每逢春天,公司全体人员带着一片感恩的心沐浴家园,分苗、挖坑、填土种各种树苗,亲自动手扮靓厂区。义务劳动成为力所能及的随手劳动,各中心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常态化开展在厂区和职工居住的红柠小区捡垃圾活动。日常行走中,看到眼前、脚下出现的垃圾,都弯下腰捡起来,厂区处处“无烟头、无杂物、无垃圾”。“热爱生活,勤俭持家”,全公司上下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杜绝“长流水”“长明灯”,倡导“光盘行动”“修旧利废”“节支降耗”等等遏制浪费、厉行节约行为,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写就了“勤俭文化”。

  在管理上,为强化公司对生产项目的进度、成本、质量管控,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实施全面预算模块化管理和单项目管理,将每一项任务细化至任务节点、完成标准、措施、时间、责任人、形成部门、中心任务书,靠“红绿灯”考核,做时间主人“按时业务”,确保所有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标准稳步推进。

  鼓励是一种力量

  “我要努力学习,不想被别人说我靠帅气吃饭。”这是该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门三夸”里夸自己的一句话。提到“三夸文化”,这里面充满了正能量,把平时不敢说的话都写到了三夸墙上,一句句夸领导或夸团队、夸同事、夸自己的赞语,让人备受鼓舞。都说小孩子要夸,其实每个人都需要时常被鼓励。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在发展过程中,运用好“鼓励”这个强有力的工具,广大职工相互勉励、相互搀扶,各业务板块相互支撑、相互补充。

  公司为了鼓励职工将兴趣融入到工作,积极打造“创客”文化,创立了“众创节”,鼓励职工开展小改小革、革新创效等活动,充分动员了基层职工的力量,培养了一大批“技术能手”和“能工巧匠”。“小想法”在激励下变成了“大智慧”,“小革新”变成了“大创造”,让职工立足岗位,从小事着眼,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企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神南产业发展公司的特色文化,同唱一个调,共吹一个号,弹奏起企业“勤”文化建设的最强音,自上而下践行“勤”文化理念,确保“勤”文化建设强力推进、取得实效,以“勤”文化汇聚企业核心竞争力,被评为陕西省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优秀案例。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