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特别报道 >
分享

  上图:2018年10月30日拍摄的全面停产后的济钢厂区。记者 郭绪雷 摄

  下图:2015年11月27日拍摄的停产前济钢厂区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济钢城市矿产渣土运输分公司的建筑垃圾清运车。记者 陈灏 摄

  钢厂仍在,却不再生产一吨钢铁。有着60年辉煌历史的山钢集团济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钢”),2017年7月实施“关停主业、转型发展”战略,成为我国首家全面关停钢铁主业的千万吨级城市钢企。不到两年时间里,济钢资产处置临近尾声,2万余名职工分流安置基本完成,创下国内同行业关停规模最大、安置人数最多、安置期最短的纪录。

  钢铁主业没了,济钢怎么办?在各级政府支持下,“无钢”的济钢通过盘活人力、资产、技术等自身优势资源,产值快速回升,绿色转型成效明显,职工“吃饭”有了保证,产业接续逐步走上正轨。当下,济钢正瞄准新动能加速布局新产业,“新济钢”将更加高端、更加绿色、更具特色、更有活力。

  痛!钢铁主业全线关停

  “我宣布,济钢3200高炉现在停炉!”2017年6月29日,随着时任济钢炼铁厂厂长李丙来一声指令,济钢3200高炉1号和3号出铁口顺利出完最后一炉铁水,济钢钢铁产线停产工作拉开帷幕。

  始建于1958年的济钢,是新中国第一批地方骨干钢铁企业、济南市工业支柱企业。巅峰时期,济钢的钢铁产能超过1200万吨,位居中国十大钢企行列。风云一甲子,济钢产钢过亿吨,贡献利税350多亿元,养活了无数济南家庭。

  但在国家推动钢铁产业“去产能,调结构”和济南着力治理大气污染的背景下,济钢走到了十字路口。“济钢地处泉城济南,与沿海钢企相比,物流成本高,效益相对低,环保压力大。”济钢董事长薄涛说,在国家推动钢铁去产能、调结构和济南着力治理大气污染的背景下,济钢同样需要做出大贡献。

  2016年底,济钢“关停主业,转型发展”的战略方案获得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准。方案要求2017年底之前,济钢的钢铁产线安全停产;停产3个月内,基本完成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山东省政府成立工作组,有针对性地提出“安全停产、职工安置、项目落地、转型发展”四大战役。

  千万吨级钢铁企业整体关停主业,国内还没有先例。“从最坏处着眼,从最难处着手,做最充分的准备。”济钢总经理苗刚介绍,济钢建立了“全流程确认、全方位互保”工作机制,统筹谋划,做到方案无缺陷、风险有预案、责任有界定、领导有抓手,环环相扣,稳中求进。济钢还就停产过程做了22次桌面演练,从源头梳理风险点。

  在“要求高于平时、纪律严于平时、处分重于平时、问责快于平时”的责任标准下,2017年7月8日,济钢钢铁产线正式关停。薄涛说,停产过程整体平稳,有惊无险,未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像做梦一样。这么大的钢厂,说关就关了。”李丙来说,包括3200高炉在内的许多装备,只用了几年时间,与设计寿命相比还是新的。亲手将自己建设起来的设备停掉、拆掉,怎能不让人心痛?

  2017年7月济钢关停钢铁主业,当年10月钢铁价格就走出了低谷,许多亏损企业大把盈利。当记者问薄涛是否“关早了”,他回答说,短期利润那是“小利益”,长远发展才是大局。

  难!营业收入骤跌八成

  济钢的转身,也是员工转型的起点。占总营收90%的钢铁主业全线关停,济钢2万多位员工何去何从,是一道高难度选择题。

  “对多数职工来说,感情上无法接受,组织上坚决服从。”薄涛说,在济钢工作曾经是这座城市市民的荣耀,这里有许多“父子兵”“夫妻档”,许多职工从出生、成长、就业、成家都在济钢。让他们“离家”,感情上难以割舍。

  为确保安全稳妥分流职工,济钢集团各级党员和干部深入一线听取意见,在反复沟通中解疑释惑、寻求“最大公约数”。面对职工的诉求,济钢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分流安置过程“一对一”指导,对特殊困难群体精准帮扶。

  济钢为职工设计了自主创业、内部退养、买断工龄、再就业等14条安置渠道。其中,男性工龄达到27年、女性达到22年,济钢允许选择内部退养。“这部分人数量很大,很难再就业,也不愿意找工作了。”薄涛说,提前退养是他们最认可的安置方式。

  对有意再就业的,济南市、母公司山钢集团、济钢共同承诺“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并征集近3万个就业岗位,形成了“存续企业和转型发展项目安置一批、山钢集团其他企业安置一批、地方国企安置一批”的方案,实现了安置岗位对就业人员全覆盖。

  最终,济钢职代会以92.9%的赞成票通过职工分流安置方案,19780名职工自主选择安置渠道。目前,分流安置工作已基本完成,济钢本身重新吸纳职工4300人,“瘦身”为转型发展减轻了压力。

  人员分流的同时,资产处置也同步启动。按照产能调整方案,除少数设施作为工业遗存保留,济钢大部分厂区将拆除装备、平整土地。

  经山东省国资委和山钢集团批准,济钢将固定资产分批打包,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出售。巧合的是,在资产处置启动整整一年后的2018年10月17日,济钢“东六包”资产顺利摘牌。记者近期看到,对应区域的装备和厂房已拆除完毕,土地平整工作正在进行中。

  济钢资产管理部副部长周军介绍,济钢纳入公开处置的29个资产包已摘牌21个,即将进入大面积拆除施工阶段;4300mm宽厚板生产线转交山钢集团其他生产基地。济钢计划到2020年上半年,完成所有资产的摘牌和拆除。“部分立体作业的装备,拆除周期会比较长。”

  关停主业、分流职工、变卖资产,济钢的产值出现大幅下滑。当年8月,济钢营收从20亿元骤降到4亿元。面对“难看”的财务数据,济钢财务部门有人当场哭了。

  新!绿色转型初见成效

  关停钢铁产能之后,李丙来带领60多名技术骨干来到济钢炼铁焦化技术服务公司,转型从事生产服务,去年创造了3000余万元的产值,一些职工收入数倍增长。

  钢铁产业没了,在岗职工“嗷嗷待哺”、离退休人员还需要保障,济钢还需要前行。一年多时间来,济钢用发展的思路破解难题,围绕其人力、资产、技术等资源优势,试水科技含量高、环境友好型产业,通过盘活存量与建设增量并重、快盈项目与未来工程并行的方式,转型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元气初步恢复。

  一方面,快盈项目有效保障短期过渡。济钢规划发展部政策研究室业务经理韩晰宇说,为确保职工安置和产业接续,济钢实施了一批周期短、见效快的项目:济钢城市矿产渣土运输分公司一期100辆清运车,清理运输城市建筑垃圾,投运次月就开始盈利,如今每月营收保持在600万元以上;出租车公司车辆保有量已达220辆,累计安全运营超过400万公里。

  另一方面,人才、厂房、设施资源有效盘活。依托济钢旧厂区建设的顺丰分拨中心,每天可配送快件逾40万份;济钢多式联运集装箱班列实现一周三列运行;16家存续企业复苏,去年全部实现盈利。

  同时,新产业新动能快速成长。在山东省、济南市两级党委政府支持下,济钢新建设的环保新材料产业园和“四新”产业园纳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黄河基金小镇”项目完成10家基金公司注册;济钢“创智谷”首期已入孵72家企业,获评山东省级创业孵化基地。

  新产业渐成气候,逐步填补主业关停形成的收入缺口。数据显示,济钢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47亿元,接近钢铁主业关停前的50%;完成考核利润总额2.19亿元;职工人均年收入同比提升13.7%。

  “吃饭”的问题得到解决,但仓促转型导致的产业过于分散、主业不突出的问题也浮现出来。为此,济钢锚定新动能,着手整合产业、形成体系、补全链条,培育“新脊梁”。

  薄涛介绍,济钢未来将围绕物流产业、园区运营、城市服务等领域,打造产业集群,从中培育新主业。这些产业无一例外更加绿色环保,摆脱济钢过去的发展路径。

  例如综合建筑垃圾清运与回收、汽车拆解和废钢加工、混凝土生产等项目,济钢提出“到城市里挖矿”:从建筑垃圾中回收混凝土块,提取石子、废钢重新利用,其他材料通过3D打印技术生产异型建材,使建筑垃圾100%消化。这个被济钢命名为“城市矿山”的工程,框架已基本搭建完成。

  “济钢以前是一个排放型企业,现在已转变为一个消纳型企业。”薄涛说,“新济钢”将更加高端、更加绿色、更具特色、更有活力。

  对未来几年的发展,济钢定下了“小目标”。2018年底举行的济钢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用2到3年的时间,使经营规模恢复到停产前的水平;用5年时间,实现经营规模较停产前翻一番、达到600亿元。

  “附之骥尾,可致千里。”薄涛说,济钢的转型赶上了好时候。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为济钢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孕育着济钢的新生。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