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回眸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组织、参与和见证了安康河湖长制走过的不平凡艰辛历程和取得的显著成绩。

01、2022年,我们坚持高位推进,河湖长制机制有效落实

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部署河湖长制工作,颁布市总河湖长令,市总河湖长定期调度河湖长制和汉江水质保护工作。各级党委、政府把河湖长制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入推进四级河湖长治河机制,全面推进河湖长述职制度、考核制度落实。协调推进妨碍河道行洪、河湖“清四乱”和流域治理等重大问题解决,进一步提升全市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保障能力。

02、2022年,我们坚持创新实践,河湖管理保护亮点纷呈

动态调整充实河湖长、河湖督察长,并列入市委、市政府领导重点包抓工作内容。安康市会同汉中市、商洛市和湖北十堰市、重庆城口县、四川达州市建立了四省六市汉江跨界河流联防联治机制。安康河湖长制经验做法入选水利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典型案例。水利部连续两年向全国推广安康河湖长制工作成效。安康小型水库管护“十化”模式被水利部长江委推广。

03、2022年,我们坚持攻坚克难,全面加强河湖治理保护

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整治,坚持每季度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排查整改河湖“四乱”问题86个,查处非法采砂行为49起,没收非法砂石1.8万吨,取缔采砂点32处,拆解各类采砂船只114艘。全面完成83座秦岭区域水电站整治任务。在全省率先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清零”任务,以“样板县”建设为抓手,健全完善113座小型水库管理体制,完成小型水库管护改革任务。全面强化采石采矿领域水土保持监管,顺利实现了历史遗留问题清零。

04、2022年,我们坚持示范引领,建设人民满意幸福河湖

平利县石牛河、汉阴县观音河被命名为“陕西省幸福河湖”。1名志愿者荣膺“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1名志愿者荣膺全国“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安康河湖长制工作受到中省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和推介,“陕西河长”公众号采用安康稿件量获全省第一名。

05、2022年,我们坚持系统施治,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安康市汉江水质保护条例》出台,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强化了汉江水质法治保障。完成134条50平方公里以上河湖划界,争取中央投资2.248亿元实施中小河流项目,治理河长75.71公里,总投资24亿元的恒河水库开工建设。全面加快“智慧河湖”建设力度。全市水环境质量和平均改善幅度位列全省双第一,取得历史性突破。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安康市河长制办公室向关心、支持、参与全市河湖长制工作的各级领导、河湖管护工作者和社会各界致以新春的祝福,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吉祥,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