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每天傍晚,综掘队的职工李彦宏便在公寓楼旁的矿区花园散步,或者用手机跟家人聊天。不时有几只鸟儿从头顶飞过,耳边还会有不知名虫儿此起彼伏的低鸣声。

  矿区花园花红柳绿,草长莺飞,不知是绿树妖娆,还是草儿妩媚。初夏的风迎面拂过,到处弥漫着花的芬芳、草的清新。

  工人在不远的矸石山上忙碌着,蜿蜒的便道让生态假山成为矿区一道亮丽的风景。山顶和山脚其实并不远,在山顶的绿亭红阁,登高远眺,矿区尽在眼底。生态假山还在增长,煤矸石实现了华丽转身。

  这是陕北矿业公司下属企业陕西中能公司袁大滩煤矿“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生态文明不再是梦想,生态之笔描绘了矿区最美绿色画卷。

  让“红线”为绿色发展护航

  每年的安全生产1号文件和节能环保2号文件,就像一对恋生兄弟,出现在袁大滩煤矿各级管理人员的办公桌上。安全、环保是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

  “环保隐患就是责任事故”,袁大滩煤矿形成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环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新局面。

  横向到部门,纵向到班组的管理制度,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周检、月检,环保隐患排查实施闭环管理,生态文明已经成为干部职工的共识。

  对于环保处罚力度,袁大滩煤矿力度空前。谁违反了,谁就要受到处罚。因为,环保是“红线”。

  作为一个还处于基建与试生产的融合矿井,袁大滩煤矿一手抓生态文明,一手抓竣工验收,全力打造绿色、智慧煤矿。

  给地下水找“婆家”

  黑色的矿井水蜕变为清澈明亮的达标水,成为矿区绿化、农田灌溉、工业生产的有用水,是袁大滩煤矿的特色。

  袁大滩煤矿的矿井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均为每小时2000立方米。“操作系统实现了自动化,省时省力”,水资源部王建武说。

  “经过处理的达标水,一部分用于生态回灌、绿化喷灌、道路降尘等,一部分用于选煤厂生产用水,节约了水资源,节省了企业开支。”

  袁大滩煤矿所处区域地下水赋含极为丰富。为预防水灾,让地下水有个好“婆家”,袁大滩煤矿和未来能源联姻,铺设一条13公里的输送水管路,让地下水物尽其用。

  袁大滩煤矿的绿色发展体现在方方面面,绿色开采、绿色工艺、绿色生产链、绿色产品……袁大滩煤矿着力打造富有生态内涵、本质安全的智慧煤矿。

  陕西中能公司总工程师吕文宏对矿井水综合利用充满信心:“下一步,建立生态湿地公园,把处理过的矿井水进行生态涵养,对地下水进行补偿,改善沙漠环境和地表生态。山川秀美、人文和谐、环境清洁、全面发展是袁大滩煤矿的战略愿景”。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