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新闻 >
分享

“5G技术、智能设备、人工智能”近几年来已经成为张家峁矿业公司职工热议的话题。经过三年努力,基本实现了掘进工作面减人提效、综采工作面少人操作、机头硐室等固定岗位的无人值守与远程监控。

智能快掘:创造“新纪录”

“我们工作面安装数字化监控系统以来,已经可以实现在顺槽控制中心与地面分控中心的远程集中监测、控制。”掘进一队负责人宋立军介绍道。

2020年3月,针对煤层赋存特点,张家峁矿业公司给掘进一队配置了一套快速掘进生产设备。MB670-1型掘锚机,用于截割与支护顶锚平行作业。而MZHB5-1000/30P锚杆转载机组集锚杆锚索支护、转载、破碎、履带行走于一体,是为实现掘锚机工作面的快速掘进而研发设计的后配套设备,实现了连掘连运、掘锚平行。

自使用该套设备以来,掘进一队克服困难,一路向前,刷新了过去单班进尺20多米的历史,现如今单班进尺从45米、55米到65米,不断刷新纪录。单日进尺从90米、102米、107米,最高达到120米,不断攀登新的高峰。最大月掘进进尺达到2702米且工程质量全部达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张家峁公司智慧化煤矿建设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

智能采煤:提升“幸福感”

“工作面各设备检修完毕,安全已确认,可以开机生产。”综采一队生产副队长吴迪通过地面分控中心向井下控制台发出生产指令。这是2020年9月份,综采一队22202工作面智能化采煤试运转的景象。

2021年1月15日,15211综采工作面智能化系统设备开始安装,3月13日完成智能化系统整体功能调试。经过15天紧张有序的推采,初采初放正常,采空区全部正常垮落,各生产系统运行正常,标志着张家峁矿业公司第二个大采高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从“指望经验”到“依靠数据”,采煤方式的改变,给张家峁人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目前,15211智能化工作面可实现在地面分控中心到综采工作面一键启停自动化割煤。通过整体联动协调控制,可完成跟机拉架、自动推溜、自动喷雾等功能。

“以前12个人的采煤工作面,现在我们只需要7个人就能完成,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改造,大幅减少了井下作业人数,也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同时提升了矿井安全生产水平。”综采一队机电副队长王志鹏给大家说道。

智能巡检:变身“新管家”

“以前,我们巡检皮带时,需要耳听、眼看、鼻闻,且在噪音环境下不能完全准确掌握皮带的运行状态。智能巡检机器人的上线,减轻了人员巡检的工作量和劳动强度,同时也减少了安全隐患发生,这就是我们的福利呀。”机运队一名老工人向大家讲道。

智能巡检机器人变身巡检“新管家”,自从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后,2-2煤机头硐室和3-1机头硐室已成功实现从有人巡视到无人值守。据了解,智能巡检机器人通过实时采集现场的图像、声音、红外热像及温度数据、烟雾、多种气体浓度参数等信息。有利于提前发现设备存在的隐患,并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提升了矿井的智能化水平和安全等级。

“现在只需要地面集控室轻轻一按,我们就能开启从综采工作面到地面原煤仓的一键启停自动运煤。”现场操作人员这样说道。智能巡检机器人运用多点位信息传输和集中监控,从而实现了“地面控制为主,井下监控为辅”的控制模式。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