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能源经济 >
分享

  打开韩家湾煤炭公司2020年发展的长轴画卷,在砥砺奋进的征程中,总能邂逅最美的风景——建成全国首个中厚煤层“110工法”智能化工作面;步入国家级绿色矿山遴选名录;通过了陕西省文明单位创建验收;实现安全生产稳中向好......

  透过这些成绩,不难发现,韩家湾煤炭公司怀揣着对“稳增长、创一流”目标的追求,聚焦做精做强、聚力追赶超越,在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经营管理、党建文化等方面深耕厚植,用一张张完美答卷谱写出2020年高质量发展华丽篇章。

  安全管理固若堤

  “安全就是政治,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稳定”。

  公司始终坚持“安全是一切工作之首”。从基础入手,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探索安全管理的新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制定下发了《安全生产奖罚管理办法》《安全红线管理规定》等三十余项规章制度,修订完善287个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一项项制度的建立,使安全责任的“笼子”越扎越紧。

  在今年6月份陕北矿业公司举办的“学、抓、强”安全知识竞赛暨事故案例讲评活动中,韩家湾煤炭公司获得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誉的背后是该公司将安全培训教育作为提升职工安全素质的必要手段。常态化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知识竞赛、每月全员上机考试、煤矿三大规程培训等活动,夯实了全员安全思想根基。截止11月底,累计组织各类安全培训6823人次,让全员从思想和技能上查缺补漏,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紧跟科技前沿,建立了韩家湾2.0版双重预防信息化系统,购置50台智能防爆手机,实现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无纸化管理。创建了安全生产“22345”精品工程,实施管理干部走巷道、跑岗点、盯重点、查隐患“四步管理法”。推行“5+5+2”管理模式,实施公司、科室、区队、班组、岗位“五级排查”工作法。

  一系列安全管理的“实招”,促使矿井安全生产和精细化管理得到进一步提升,走出了一条独具韩家湾特色的安全发展之路。

  科技创新增动能

  从传统采煤工艺到智能化采煤,从汗水驱动到智能驱动,从职工跑腿到数据跑腿……

  公司在推进“三型四化”矿井建设的道路上从未止步。从井下到地面、从生产到辅助,处处洋溢着智能化的气息。

  今年4月5日,全国首个中厚煤层“110工法”智能化工作面试运转成功。岗位工只需坐在屏幕前“指点江山”,工作面设备就会“闻令而动”:胶带输送机、乳化泵站、破碎机、转载机、运输机相继启动,采煤机滚筒缓缓进入煤层,电液控支架紧随其后,黑色乌金顿时倾泻而下……

  在陕北矿业公司“110工法”现场推进会上,80余名观摩人员现场感受智能化“110工法”工作面所带来的减少巷道、智能操作、减人提效的“智能、便捷、高效”采煤工艺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智能化“110工法”工作面的成功应用只是韩家湾煤炭公司“三型四化”矿井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地面统一调度融合通信系统、盘区水仓自动化集中控制系统、智能通风系统、快掘系统筹项目的全面开启,让职工有了更大的期盼,干事创业的心劲儿更足了。

  如果说智能化是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那么科技创新就是必不可少的“动力源”。截止10月底,韩家湾煤炭公司科技创新项目239项,其中,15项获得了国家实用型专利,点燃了全员创新引擎,助力“三型四化”矿井建设稳步推进。

  降本增效不停歇

  “成本压力是制约企业健康发展的‘瓶颈’,做好降本这篇大文章,就要紧紧抓住成本投入这个‘牛鼻子’。”公司领导班子一致认为。韩家湾煤炭公司把各项考核指标全面分解,出台了工资考核结算办法、成本管理办法、全面预算管理办法等管理措施。建立工资收入与经营绩效挂钩机制,将各项经营考核目标细化分解到区队、班组和个人,有效控制了成本投入。

  推行“双十体系”预算管控模式,对资金管理、财务管理、工资管理、供电管理等进行严格管控,强化资金、薪酬、电费、材料等专项监测,做到每一笔支出从计划、审批到使用环节严格预算把关,严控预算外支出。各费用中心实行生产成本定额管理,每月下达指标,月月进行考核,动态掌握各用料单位材料消耗情况,杜绝资源浪费。

  降低成本,关键在精打细算。基层区队以提高材料、资源利用率为核心,细化管理措施。对回收的钢丝绳、水管、电缆钩等旧料,按照工艺要求、质量标准翻新加工,制造出合格的产品。对大型设备进行整形、除锈、装配、调试、喷漆,使废旧设备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现在,基层区队每天都会做的一件事就是算账。在算账中对比,从点滴入手、从小事做起,节支降耗、降本增效的举措在韩家湾煤炭公司已蔚然成风。

  党建领航筑根魂

  利用业余党校,由党支部书记轮流讲授党课;举办党务人员业务擂台赛,由党员围绕安全生产、技术创新、经营创效,亮观点,谈做法……

  如今,无论是在百米井下,还是地面岗位,韩家湾煤炭公司党建氛围愈加浓厚,党建引领活力竞相迸发,拼搏奉献成为广大党员的价值底色。

  2020年,公司党委依托党建“六大提升工程”,持续发力“一轴五驱”大党建体系建设,做实“双一流”建设。构建“质量、品牌、智慧”三个党建平台,坚持抓规范、夯基础,创品牌、促提升,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

  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升级改造基层党建活动阵地,配齐基础设施,规范资料记录,促进了党建工作标准化。以连采队党支部“党建+N红旗党支部”和通维队党支部的“3个4”工作法等为代表的支部特色品牌已初见成效。通过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无隐患、无三违”“学党史、守初心、稳增长、创一流”“党课开讲啦”等活动,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与此同时,韩家湾煤炭公司党委紧扣企业中心任务,深入开展“青春建功、争创一流”“拒绝餐饮浪费行为、争做文明节俭青年”等主题系列活动;举办“初心担使命、诚信放光华”主题道德大讲堂;建立精准帮扶机制,开展扶贫慰问、金秋助学等活动,促使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全面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深厚的基础和强大的推动力。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