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能源经济 >
分享

  抗疫保供主动担当实现首季产销“开门红”、3名选手齐获国赛特等奖、推进智慧矿山建设领跑新业态S12001工作面智潮涌动、着力打造机器人集群14台工业机器人闪亮登场……一年来,柠条塔矿业公司紧跟新时代步伐,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着力从党建工作、生产经营、科技创新、智慧建设等方面多点发力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智”取胜取得丰硕成果,向着高品质一流强矿目标不断迈进。

  智慧党建 开启党建工作新模式

  “智慧党建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下一步将由线上线下同步运行,逐步过度到线上运行,让智慧党建充分发挥‘智慧’效能。”在标准化党支部和双一流党支部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贾小虎郑重的讲道。2020年,柠条塔矿业公司将智慧党建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突破口,集中力量加以攻克,形成了独具柠条塔特色的智慧党建系统。该系统已于11月份正式上线运行。

  柠条塔矿业公司智慧党建是在陕北矿业公司“一轴五驱”党建体系下,结合自身“286+N红旗工程管理法”,将“互联网+党建”新模式融入党建工作,搭建出“智慧党建云平台”。该系统利用手机、电脑两大功能服务载体,以信息化、网络化为保障,稳步推进各项党建工作有效开展。“智慧党建云平台解决了以往数据查找难、意见反馈慢、流程处理晚等问题,同时,可以对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和大数据反馈。”公司党群工作部负责人介绍说:“智慧党建云平台上线运行,标志着柠条塔矿业公司党建工作又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公司高质量奠定了基础。”

  智慧决策 生产经营成效稳步攀升

  面对年初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柠条塔矿业公司多措并举,积极克服困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生产销售较去年同期不降反超,高质量发展成效斐然。2020年,柠条塔矿业公司瞄准智能化、无人化煤炭开采方向,不断提升全员工效,创出了日产7.73万吨,铁路日运量5.34万吨、月运量101万吨三项纪录。截止11月份,港口煤累计发运量达到1000万吨。这是柠条塔矿业公司交出的一份硬核成绩单。

  与此同时,公司持续强化煤质管理,使煤炭发热量始终稳定在5800大卡/千克以上,在东部沿海港口煤炭市场赢得了广大用户的青睐。“柠化一号”先后荣获“中国名优产品”“中国著名品牌”等5项荣誉,品牌效益大放异彩。此外,为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公司依托KPI指标体系,把企业的战略目标分解为可操作的工作指标,形成了公司、部门、区队、班组四级一体的管理机制,并坚持在每周一调度会上通报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强化责任落实。

  创新驱动 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大家好,这里是刘杰劳模工作室……”走进柠条塔矿业公司双创基地,顿时让人置身于科技创新的氛围中。眼前走廊里充满了科幻的蓝色灯带、一块块介绍创客导师的图板光彩夺目,还有各种各样的专利证书一一映入眼帘,这些都是柠条塔矿业公司开展双创工作的缩影。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柠条塔矿业公司聚焦大采高生产、长距离运输、薄煤层开采、采煤沉陷区治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稳步实施全员双创“五步法”工作体系。

  截至目前,公司职工累计申报各类“创客”项目成果3068项,认定有效推广1485项,产生经济效益5.17亿元。先后获得省部级奖项13项,行业级奖项17项,集团级奖项15项。其中“110-N00工法”填补了我国煤矿厚煤层无煤柱开采的空白,原煤工效、全员工效和回采工效全国领先。创新驱动使该公司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绿色发展 让矿区山更青水更绿

  青山苍翠,绿树葱茏,一桥飞架南北。盛夏时节,站在遥远的地方,就能清晰地看见柠条塔矿业公司输煤栈桥横亘在河道旁,与郁郁葱葱的护坡公园交相辉映,描绘出了一副秀美的陕北山水画。柠条塔矿业公司始终坚持“崇尚自然、节能环保”理念,全面推进2.0版“542”煤矿绿色开采管理体系建设,着力加强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的监督管理,建成了疏矸水综合利用一期示范工程,开辟了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新途径,使“采煤不见煤”“矸石不升井”“废水不入河”成为生产生活的常态。

  同时,公司还严格按照《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基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立体生态矿山建设,不断加大沉陷区治理及土地复垦工作力度,积极改善矿区周边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

  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专注于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共修筑梯田916亩、经济果林水平沟301亩、治理采煤沉陷区21945.3亩,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出了一条沉陷治理、产业再造、环境修复的新路子,彰显了国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数字职工 刷新矿区新形象

  “以前装车需要30人作业,现在只需要10人即可,工作人员减少了2/3。”该公司煤炭销售中心经理樊甲在介绍远程智能化装车系统时高兴的说。

  截至目前,公司在铁运和汽运两方面均已实现远程智能化装车,而且铁路远程智能化装车系统成为了国内首家,受到了业界的一直好评。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在工业领域的广泛推广运用,柠条塔矿业公司立足生产和生活实际,聚焦关键岗位,重点引进应用掘进、采煤、运输、安控和救援5类、10余种煤矿机器人,实现了机器人群协同、管理、应用,形成了机器人集群效应,让智能化智慧化真正走进矿区,服务于生产生活。

  据了解,今年以来,柠条塔矿业公司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以数据整合为核心、以自动化监控为基础、以信息化管理为本质、以可视化为辅助表现形式,着力打造建设智能化矿井五个示范,在智慧后勤、智慧辅助系统、智慧生产装备等方面全面突破,实现了安全生产、减员提效、高效管理、科学发展,刷新了智慧矿区新形象。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