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能源经济 >
分享

  “小吴,今天随机抽查一下你的《作业口诀》和《岗位安全确认卡》背诵情况。”“没问题,我给你背诵一下……”吴鹏军爽朗地答道。

  龙华矿业公司综采队早班班前会上,党支部书记、队长杨玉池安排完30204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当班工作后,看到坐在会议室第一排两眼炯炯有神的小伙吴鹏军,随机提问道。

  “背得真不错!”几分钟后,杨玉池高兴地说道。

  近日,该公司综采队每名干部职工手中都出现了一张名片一样大小的卡片,上面写有各岗位工种《岗位安全确认卡》和《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这些卡片已经成为综采队广大干部职工作业前的导航指引。

  结合该公司“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专项学习安排,经过安全管理部指导,该区队将相关内容进行分解,分专业、分工种印制发放130多张安全小卡片,并在井下各工作地点挂设《作业口诀》牌板60多块。要求每个员工都要牢记卡片和口诀内容,随身携带卡片,让每位职工在工作前每时每刻都能看到提示,确保按章操作。

  据悉,该区队在2020年安全活动月即将来临之际,从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入手,不断强化员工安全意识,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坚持每月一考、每日一题,真正把强化安全意识作为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下一步,该区队还将结合2020年“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和“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专项活动,把各类操作规程、安全知识制作成微视频和小电影,以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这不是一张简单的卡片,而是我今后安全工作的指南,这张卡片就是我的‘护身符’,我要时时对照,学以致用,决不触碰安全红线。”刚参加工作不久的职工小薛感慨道。

  “制作卡片的目的是把看似繁杂的操作规程和安全行为口诀化,帮助员工记忆。让所有岗位员工在工作前都能够提醒自己按照操作。同时,也是为矿井安全生产增设了一道‘防火墙’。”该区队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