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西部视窗 >
分享

  自从“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孙家岔龙华矿业公司选运队严格遵循“培训、环境、行为”三举措的原则,在职工教育培训、安全生产环境创建和人的安全行为治理三个方面狠下功夫,助推全年安全目标顺利实现。

  “培训餐”筑牢安全生产意识

  “朱绪怡,你给大伙说下皮带开机时的安全确认内容。”“首先要确认各转动部位防护罩、护栏是否完好,然后检查急停按钮是否灵敏可靠……”

  6月1日的班前会上,当班工人正在进行安全培训及提问,而这早已成为该队每日班前会上的必备环节。该队结合“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专项活动制定的学习计划,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在广大职工间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不出错的前提就是要对自己所干的工作了如指掌,这样才能杜绝一切安全隐患。”该队队长魏潭治带头严抓培训,安排相关人员先后进行“一规程三细则”、岗位安全确认、岗位风险辨识等内容的讲解,筑牢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环境餐”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贺班长,你赶紧安排人把214皮带机头的防护栏重新加工一下,之前的护栏高度不够,人员巡查时存在安全隐患。”“收到,马上整改!”

  在筛选破碎车间,副队长马海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将存在的问题一一指出来,还不厌其烦地盯着检修工现场解决。

  针对安全环境创建工作,该队从安全隐患排查入手,推行区队自查自改闭环管理模式。首先由区队管理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对各岗位现场的安全设施、规程操作等方面的薄弱点进行全面检查并列出清单,问题整改后,检查小组会对整改后的问题进行复查,确保消除现场各类隐患,严防问题重复发生。

  “行为餐”规范岗位作业标准

  “海建,你这样使用撬杠可不行啊,小心打滑伤到你。”“老张,你也是老工人了,停电检修牌还没挂好,你就急着检查刮板,真出了事谁负责?”在作业现场,工人们只要听到这些“絮絮叨叨”的提醒,就知道是他们的队长魏潭治来了。

  自从“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开展以来,该队为进一步培养职工的安全行为意识,在作业现场,分别从手指口述交接班、挂牌检修、设备操作等安全行为规范入手,开展了专项治理,不断规范作业标准,保证了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