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特别报道 >
分享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暨第八届全国特奥会即将在陕西省举办,这是全国体育运动的盛会,也是展示陕西形象的有效窗口。陕北矿业公司把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积极主动采取多种有效举措和办法,全力护航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成功举办。

成立工作专班 分阶段压实责任

陕北矿业公司成立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安全生产工作专班,负责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安全管理工作,工作专班按照“一矿一组”的要求向所属煤矿派驻了工作组。驻矿工作组负责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所驻矿井安全管理工作,对照井工煤矿安全自检表,分系统分专业对所驻矿井进行全面检查,对所驻矿井自查自改情况进行核查,形成检查报告后,报送公司工作专班。

陕北矿业公司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前及赛事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为自查自检自改阶段,公司工作专班对照煤矿企业5项内容(机构和人员情况、管理制度和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投入情况、生产计划和经营指标制定情况、其他内容),不间断地到所属各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按照“一矿一组”要求向所属煤矿派驻工作组,逐矿蹲点检查指导煤矿自查自检工作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所属各单位对照井工煤矿221项安全自检表和煤矿企业5项内容,制定大排查工作方案,开展写实性自查自改,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制定整改措施。第二阶段为提升督导阶段,公司各工作组对各单位第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指导所属各单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夯实安全基础,确保安全生产。第三阶段为赛事期间安保阶段,公司派驻工作组对所属矿井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覆盖“蹲点督导”,指导所属各单位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重大灾害治理,坚决做到“不安全不安排生产任务、不安全不组织生产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 多举措防范事故

陕北矿业公司各单位、各部门、各级管理人员,清醒地认识到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利用政治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会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扎实落实安全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各单位把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生产经营的每个部位、每处风险、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落实到部门,细分到人头,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确保生产运行平稳有序。扎实开展百日安全生产大行动,及时进行风险研判、集中攻坚、应急演练、警示教育、安全培训等工作,盯紧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责任措施落实。严格落实“五个非必须”和“三个一律”,即赛事期间,各单位主要领导非必须不得离开工作单位;生产运营非必须不得安排高风险作业;已停产停工单位非必须不得复工复产;重大风险管控责任人非必须不得轻易换人;应急救援救护队员非必须不得休假离岗。深层次、根源性和短时间无法整改的一律纳入“两个清单”,限期整改;重大隐患一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落实整改,组织制定有效管控措施;危及安全生产且无法在生产运行过程中整改的,一律停产停工整改,隐患不消除不得复产复工。同时,各矿井狠抓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区域治理和综合治理,扎实落实“一矿一策”灾害治理顶层设计方案,及时修订完善相关治理措施,确保重大灾害治理到位。

强化风险管控 拼全力保障安全

陕北矿业公司各单位严格执行矿长带班下井制度,强化重大灾害治理,坚决杜绝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认真梳理各单位在矿井防治水、火、煤尘、有毒有害气体、顶板、机电运输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强化灾害超前治理效果评价,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扎实落实“一矿一策”灾害治理顶层设计方案,确保重大灾害治理到位,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各单位严格对照井工煤矿221项安全自检内容,开展全面系统、不留死角盲区的安全大排查,对查处的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按照“五落实”原则落实整改方案审定、整改资金到位,明确整改时间、整改责任、整改预案,整改完成后及时申请销号。加大对关键时段的突击检查,重点检查矿领导值班带班和区队干部跟班、重点岗位人员在岗、现场规范操作、安全措施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切实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同时,公司各单位全力做好应急保障工作,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没备”的原则,毫不松懈地做好应急保障准备工作。各单位提前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并切实加强日常检查维护,确保状态良好、功能可靠有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守、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切实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赛事期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总带班总负责,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在岗带班、靠前指挥,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排除,以实际行动助力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圆满成功举办。

责任编辑:张伟